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乡村胎记

2019-12-11 10:08:30    来源:    编辑:

 □ 曹春雷

  总有一些什么,会成为一个乡村的标志,让这个乡村很明显与其他村子区别开来,让一个离开村庄多年的人有一天归来后,还能一下子认出故乡来。

  这个标志,就是乡村的胎记。

  能成为一个乡村胎记的,可以是一棵树。不会是杨树,杨树太浮躁了,一点儿也沉不住气,急急火火往上蹿,总想着比别的树高一些,再高一些。风一来,还哗啦啦为自己鼓掌。可以是柏树、松树,或者是槐树。这都是安静的树。它们扎根大地,俯望众生,身上浸染着人间烟火气。

  我们村就有这样一棵树,是柏树,站在村口,很粗,一个中等身材的人刚刚环抱得过来。它有多老?没人知道,村里年纪最大的奎三爷也不知道,只是捋着胡须摇头说,他小时候,它就这样粗了。

  这棵树把自己活成了村庄的一座纪念碑。它看着一个孩子牙牙学语,蹒跚学步,看着他长大,直到后来他白了发,弯了腰,像一棵被风吹弯的树,直到他融入大地。它认识这个村庄所有的人,就像这个村庄所有的人都认识它一样。

  它是村庄岁月的见证者。小时,我赶着羊从树下走过,出了村口,到田野放牧。傍晚,再赶着回来。羊群在前,夕阳在后,我在中间。柏树在晚霞的余晖里,镀了一层金。读初中时,我去了外地一所学校。每天晚自习后跑着回来。夜色里,远远看到柏树的剪影,心一下子就会落下来——到家了。终于不用再害怕那些潜伏在夜色中的不明事物了。

  有时,我站在树下就会想,是谁,在什么时候栽下的这棵树呢?是一阵风吹来的?还是一只鸟衔来的呢?如果是某个人栽下的,那么这人是怀着怎样的心情栽下这棵树的呢?他一定是在一个晴朗的日子里,扛着头,提一桶水,当然,还拿着一棵树苗,来到这里。然后扬起头,一点点刨坑,将树苗放进去,埋住,浇水。然后微笑着,心满意足地,擦一下脸上的汗,也许还会想,这么小的树苗,啥时候才能长大呢?

  终于有一天,他去世了,树替他活着,替他看着这个世界流年变迁。树上,依然留着他手掌的温度,风吹不去,阳光晒不去。

  这人是谁?这是个无法解开的谜。但树知道。这棵俯视村庄的树,知道村庄的一切秘密,但它什么都不说。对于一个人来说,这是无法解开的谜。这世上有太多的谜。人是在一个又一个谜中过完自己一生的。

  如今,我回老家,还会在这棵树下站站。它还是老样子,但村子已经面目全非了。我很庆幸,树还在。只要树在,我就还是那个在树下苦思冥想的少年,我就认得出故乡,就像一个与母亲失散的孩子,多年后归来,无论母亲老成什么样子,但他依然能凭着母亲额头上的胎记,一下子认出她来。

  树在,故乡就不老,老去的,只是岁月,只是流年。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