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危难时刻勇闯火场急救人

2019-12-13 09:17:34    来源:    编辑:

  记者 刘亚男 通讯员 李瑞

  最近,店埠镇店埠村的村民崔倬涛、崔倬胜成了村里的名人,他们救火的事迹获得村民的交口称赞,近日还被评为了“青岛好人”。他们的事迹,还得从今年7月份说起。

  7月3日,店埠镇店埠村一村民因试用电褥子忘记及时关闭,导致起火,院子里的大棚塑料纸、竹片等易燃物使得火势迅速蔓延到6间房屋。

  这时,崔倬涛在家吃饭,忽然听见母亲喊“外面着火了!”出门一看,外面黑烟滚滚,他顾不得换鞋,穿着拖鞋就急忙跑到现场。村民崔倬胜也赶到了现场,二人迅速拨打了119火警电话并组织周围群众泼水、泼沙救火。救援过程中,着火一家人突然想起他们83岁的偏瘫老父亲还在北屋里。崔倬涛详细询问了情况,得知厨房还有一个液化气罐,情况万分紧急。由于火势过大,围观村民犹豫着不敢冒着大火进屋救人,崔倬涛、崔倬胜决定冲入火场救人。

  这时东面的房屋已经全部烧起来,火势太大,两人无法从正门进入院子。崔倬涛、崔倬胜两人便扔掉了拖鞋,搬来梯子,赤着脚爬上了西面的屋顶,准备跳进院内。此时大火正逐渐往西边蔓延,两人感觉脚下的瓦片越来越热,已经开始烫人了。因为屋顶太高,担心摔倒耽误救援,两人又急忙把梯子拉倒屋顶,从火势较小的一处房屋撤下,进入院内。到了院里才发现被困老人门口周围火势太大,无法进入,情急之下二人合力将房屋西墙推倒,闯入失火屋中。在推墙时,崔倬涛被砖头砸到腿部受伤,仍然一瘸一拐地坚持救人。进入房屋后,发现老人被困在大厅中,无法动弹。因担心厨房液化气罐爆炸,两人决定兵分两路,崔倬涛负责将困在大厅中的老人背离火场,崔倬胜负责带走液化气罐。

  事发整个过程持续了几个小时,大火完全扑灭后,崔倬涛、崔倬胜又默默回到了工作岗位上。事后,为了答谢两人的救命之恩,老人的家属多次带着礼物上门探望,均被二人婉拒了。“人命关天,当时紧急时刻,没想着那么多,就光想着救人要紧”崔倬胜说道。崔倬涛、崔倬胜二人勇闯火场救人,被授予“莱西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据了解,今年6月份,为了有效防止溺水事故发生,为村民安全保驾护航,店埠镇组织村庄党员、热心村民等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巡逻队,崔倬胜就是其中一员。巡逻队成立后,先后救过落水老人、迷路孩子等,为平安村庄建设贡献了力量。店埠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支队建设,在全镇66个村均成立了文明实践巡逻队,定期开展巡逻,实现镇域巡逻全覆盖,扎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把文明实践真正贯穿融入到农村生产生活之中,为全镇村民保驾护航。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