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当我想要放声歌唱

2019-12-13 09:07:05    来源:    编辑:

□ 黄菲

  当我告诉闺密,因为单位要拍《我和我的祖国》的快闪,需要我做其中的一个领唱者,我报了一个一对一的声乐班学唱歌时,她语无伦次地夸我:“你能有今天,真的不是像你说的那样靠运气,你靠的是认真,靠的是实力!”

  什么叫“你能有今天”?说得我好像是个什么人物似的。其实,我只是想用这样的方式来治疗五音不全带给我的自卑。

  我有着漫长的自卑史,整个青春期,“胖”“土气”“贫穷”……每一个词都令敏感的我在人群中羞怯、惊慌、瑟缩、茫然。我内向、羞涩、封闭、玻璃心,用孤傲小心翼翼地掩饰着自卑。

  治愈自卑,真的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为自卑不会自动痊愈,任何鸡汤文和金句都没有用。当那件令你自卑的事没有任何改变时,你所有的“我想通了”,也许都只是“我放弃了”“我认命了”“我屈服了”。你唯有一点一点地努力改变,那小小的骄傲、小小的喜悦,以及小小的酸楚,才会像涓涓细流,最终汇聚成一股治愈的力量。这就是我身为一个长期深度自卑症患者,在漫长的治愈过程中得出的小小感悟。

  我曾经因为胖而自卑。逛商场,当我的目光在某件衣服上多流连片刻,导购向我走来时,我就开始不自在——我担心她说的第一句话是“这件衣服没你的码”。遇上暗恋的男孩——擅长自卑的人同样会擅长暗恋——我首先想到的是他不会喜欢我这么胖的女孩。甚至在别人称我为才女的时候,我都会隐隐地觉得,这是他们对胖而平凡的我的一种礼节性善意。

  我是在什么时候不再为胖而自卑的呢?在我瘦了十斤,并年年保持稳定的体重之后。

  不自卑的感觉真好啊,一个身穿M码的我,日行万步,觉得自己轻盈、矫健,是一个对生活有希望、有掌控力的人。某种微妙而又肉眼可见的变化发生了:我发现自己从一个只会微笑的人,变成了一个在别人的微笑注视中说话的人;从一个存在感几乎为零的人,变成了一个受欢迎的人。我不再害怕和排斥表现自己了,再多的目光落在我身上,我也照样自如。“腹有诗书气自华。”他们这样说。不,并没有什么“气自华”,肉身也是我们的圣殿,当我们付出足够的诚意,雕琢出那一份光华时,内心也会因此获得信心和力量——生命是有向光性的,朝着光亮的方向,才能生长出信心和力量。

  一切似乎都顺风顺水起来。我升了职,我去矫正了牙齿,我每天化淡妆、喷香水、穿裙子和高跟鞋,我觉得自己看上去还不错。自卑不再是我暗处的伤口,令我瑟缩和疼痛。我成了那个能敏感地意识到他人的自卑,并有力量去抚慰和鼓励他人的人。

  我的抚慰和鼓励并没有任何高明的见解——去行动,去改变,去为自己做点什么。我能说的只有这些,我能做的也只有这些。就像现在,我要去学声乐了。五音不全令我在需要唱歌时,又一次变成了那个自卑的女孩,那么,我就去学声乐。下班后,我像一个小学生一样,向一位年轻的声乐老师学发声、学运气、学识谱,学得很慢,但我会坚持。

  我想要放声歌唱,我知道我一定能放声歌唱。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