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家乡的冬天

2019-12-11 10:06:49    来源:    编辑:

□ 张旭

  家乡的冬天,总是让我感觉到温暖,明媚的阳光悄悄地溜进玻璃窗,照醒了还在被窝里酣睡的我。艰难地穿上衣服吃过早饭后,便约上几个朋友在村子里瞎溜达,冬天的村子里灰突突的,没有一点生机,村口竖着的玉米秆堆着的小麦秸是黄色的,所有的树都是光秃秃的,抬眼就能看见树梢顶上的鸟窝,偶尔也能听见几声麻雀的叫声。几乎所有房子头顶着青色的砖瓦,偶尔也会红色的出现,在他们挺立着的身子里露出一节烟囱冒着青烟渐渐向白云靠近,村里里的路也是青灰色的水泥路,偶尔有一段冒出坑坑洼洼的石子或者存着一小汪雨天的积水。村里来往的村民灰色棉袄、青色围巾、黑色长裤、棕色棉鞋与村里的光景融为一体。下了雪以后似乎变了一个村子似的,一夜过后,屋上的瓦是白色的,门外的路是白色、墙角树是白色的、院子里的台是白色的、墙上的玉米秆小麦秸也是白色的,一切都是白色的,素雅纯静一尘不染。当太阳爬上日头,照在雪上在反射进屋子,把人们晃醒,大家便开始一便讨论着今明两年的收成一边各扫门前雪。小孩们听说下雪了,急忙穿上厚厚的棉衣棉裤棉鞋去雪地里撒欢,先用脚踩上去听着咯吱作响,再抓起一把雪,冻得小手瑟瑟发抖不一会手就红了,脸也红了身体却热了。村子里的巷路被各自门前扫的雪开出一条小路通往各个地方。

  要说最喜欢的时候还是接近年关的时候,那会村口总会出现打爆米花的老爷爷,他们戴着黑色瓜皮帽,白色棉手套,围着藏青色围裙,一只手摇爆花炉,一只手扇着风,等时间一到,把炉往铁丝网桶里一放,小孩大人们开始躲得远远地捂上耳朵,也看不清是触动什么机关,便听见“砰”的一声,爆米花边出炉了,躲得远远的人又开跑过来哄抢,散落在地上的爆米花,爆米花虽然好吃,但是父母却总是因为怕上火不让我们多吃,我就曾经有一次不听父母劝吃到得了红眼病。

  镇上每逢遇五便成集,临近年关,集上人山人海摩肩接踵,卖菜和肉的,卖干货和粮油的、卖布匹和衣服的、卖春联和鞭炮的、买蒸包的、水煎包的和煮豆腐锅的、卖面条馄饨的分门类而聚,人们根据自己的需求在诺达的集市上采购着自己想要的东西。对于我来说最怀念的还是烤地瓜和冰糖葫芦的味道,烤地瓜热气腾腾味道香甜诱人,还可以拿着暖手,等不烫嘴了,一口咬下去,地瓜瓤很黏会沾满嘴角,但是极其享受这种感觉,冰霜葫芦颜色艳丽拿在手中在萧条的冬季衬托下对比鲜明,把山楂一个一个从竹签子上撸到嘴里酸甜可口十分开胃,左手烤地瓜,右手冰糖葫芦,在人挤人的集市上左顾右盼,问东问西是我小时候最爱干的事情了,直到现在赶集我也还买个烤地瓜买根冰糖葫芦解一解馋。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