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莱西:温情写就医保惠民答卷

2022-11-09 14:51:36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

 医保报销大部分手术费用,看病不再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大大减轻群众负担;开设帮办代办服务,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医保服务——

莱西:温情写就医保惠民答卷

编者按:11月1日,《青岛日报》刊发《莱西:温情写就医保惠民答卷》一文,现予以转发。

3版.jpg

医保电子凭证全流程已在莱西全域使用。

 

“莱西医保直播间”与群众面对面宣传医保政策.jpg

莱西市医疗保障局通过“莱西医保直播间”向群众解读医保政策。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而建立全民医保制度的根本目的,就是解除全体人民的疾病医疗后顾之忧。

伴随着几声清脆的手机铃声,莱西市民刘佳拿起手机一瞧,原来是这个月的生育津贴到账了。自从“二孩”出生后,她无须亲临医院和医保大厅,后续的报销和生育津贴都按时打到了卡上。“就在医院刷一次医保卡,后面啥都不用操心了。”刘佳说。

一部手机即可完成就医全流程、生育待遇出院即享、慢病患者体验居家复诊、智能审核让医保监管更精准、推动长护保险实施标准化……莱西勇担利民之责,笃行惠民之举,以加强医保标准化建设为统领,以医保数字化改革为杠杆,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医药卫生服务模式创新,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效率,书写了一份份实实在在、有温度的民生答卷,群众在医疗保障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深化医保电子凭证应用

打造全流程便民服务

9月27日,市民杨珊到莱西市人民医院内科门诊就诊,抵达医院取号时,现场导医人员告诉她,目前医院可以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就医,方便又快捷。杨珊使用手机在线成功申领“医保电子凭证”后,凭二维码在自助机上一扫,“嘀”的一声,就取到了就诊号。

在后续的费用结算、检查、取药等环节,杨珊也全部凭医保电子凭证完成。“激活这个医保电子凭证很方便,不用担心医保卡丢了,也不用在医院各个窗口频繁跑来跑去,全程拿个手机扫码就行,节省很多时间。”杨珊赞道。

“减少了患者就医排队、结算时间,尤其在疫情期间,这种无接触就医方式减少了在医疗机构内交叉感染的机率和风险,优化了患者体验。”莱西市人民医院医保科负责人于菲表示。

莱西市医疗保障局局长李建亭介绍,参保群众在定点医院持医保电子凭证,即可实现预约挂号、就诊报到、诊疗检查、药房取药、医保结算、报告查询等全流程就诊,免去就医反复排队、来回奔波等问题,大大缩短群众就医时间,改善了群众看病就医体验。

据悉,截至10月24日,莱西已有52.6万人激活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达81.54%。“下一步,莱西市将加大医保电子凭证就医全流程应用推广力度,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安全的医保公共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李建亭表示。

这是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莱西大力推动医保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梳理完善31项制度,新建23项制度,通过落实制度、搭建平台、人才培育等手段,努力实现医保管理和服务更加规范、更加顺畅、更加高效。

近日,莱西市望城街道冯北新村便民服务站受理了一件外地户籍人员转入业务。在村级医保业务完善之前,申请人需自行联系原户籍参保地经办机构停保,一来一回要多费不少工夫,很不方便,现在新村便民服务站就能一站解决了。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便民服务站上演,让群众就近解决医保问题,“小站点”发挥“大作用”。抓好医保便民服务向基层延伸和普及,莱西在全市建立29个医保工作站和35个村级医保+银行服务助农点,并在望城街道7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和南墅镇人寿保险业务网点开展了医保业务代办帮办试点,实行办事流程、服务标准、制度建设“三统一”,实现医保延伸服务规范、高效。

医保服务窗口是联系群众最密切、服务群众最直接的部门之一,为让群众享受更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莱西对医保服务大厅升级改造,聘请专业团队入驻,实行标准化服务,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群众办事体验。

为提高办事效率,莱西采用“内转外不转”的办法,对医保经办事项实行清单式管理并开展“无差别全科受理”,办事群众只要来一次,在一个窗口即可办理全部需办事项,平均8分钟就能处理完一件业务……

创新智能化审核

医保监管更精准

医保基金是支撑医疗保障制度的物质基础,直接关乎所有参保人切身利益,因此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是医保工作重中之重。莱西坚持平台化思维,运用大数据技术手段,积极探索医保审核智能化、高效率的新路子,切实守好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

莱西市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赵杰每天都要为几十位患者开具病历。为给他们节省费用,以前赵杰需要时刻查看最新医保报销药物,并与医保站反复核实。今年,医保部门为临床大夫们添置“小助手”,报销项目一目了然。“我们医院HIS系统新增加了医保审核模块,通过这个模块,在临床医师录入医嘱时,能够自动弹出对话框,提醒医师进一步确认医保报销条件,保证医保资金的合理使用。”赵杰说。

莱西市住院定点医疗机构超40家,每月产生住院病历数量近8000份。以往由于审核方式全部依赖人工,单月病历的审核周期长达45天。“我们开发了智能审核系统后,审核周期由原来的40多天缩短到3天,同时也减少了人工审核的自由测量权。”莱西市医疗保障局费用审核科科长邹锡连介绍,自从医保电子病历审核系统开始使用智能审核模式后,只需要用鼠标轻松勾选几下,就能把所有医院存在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多收费、超限定范围用药等问题精准筛选出来,并立即列入违规名单,这样不仅大大提高了审核效率,还进一步扩大了监管面。

近年来,莱西着力在医保审核上下足功夫,审核方式从“人工”升级为“智能+人工”,病历审核也实现了以抽审、事后监管为主向“全面覆盖、事前防范、事中预警”全面转型。

“打破以往人手不足只能周期性按比例抽审的做法,审核范围由5%抽审扩大至100%覆盖,运行一年多来,违规费用较系统运行之初下降了90%,追回医保基金188.86万元。”李建亭介绍,莱西市医保电子病历智能审核平台属青岛首创,智能审核经验得到了青岛市医保部门的充分肯定,被列为2022年青岛市医保试点工作之一,吸引了省外医保部门专程前来学习。

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提升参保群众获得感

“非常感谢你们在俺家最困难的时候帮了这么大忙,给了俺战胜疾病的勇气,这份恩情俺全家都记得……”近日,一场特殊的“见面会”在马明君一家和莱西市医疗保障局之间进行。

马明君是莱西市经济开发区南龙湾庄村村民,因身患肠瘘并发腹腔感染,不到半年就到省外大医院住了两次院,救治期间,医疗费用高达60多万元,医保报销后仍需个人自付16.3万元,加重了家庭经济负担。村委、街道、医保部门得知情况后,积极协调救助,将其认定为支出型贫困家庭,及时拨付8.8万元医疗救助款,缓解了马明君一家的经济压力。

医疗保障作为防范因病致贫返贫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其宗旨就是维护社会公平,促进共同富裕。今年以来,有一批“马明君”们享受到医疗救助。这是莱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老百姓切身事所做大量工作的一个“缩影”。

医疗保障发挥着社会“减压阀”和“稳定器”的重要作用,莱西高度重视医疗保障作用,大力推进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应保尽保”,坚定实施参保扩面,医保基金“蓄水池”进一步扩大。目前,莱西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达64.8万人,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此外,莱西围绕“主动发现、精准识别、梯次减负、保障兜底”,完善纵向接力、横向互补、多跨协同的因病致贫返贫防范长效机制。例如,不断推进“长护保障”,着力补短板,推进长期护理保险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市3638余名失能患者享受长期护理待遇。

健全完善防止因病返贫监测预警机制,通过医疗救助减轻患者经济负担。不断完善医疗救助工作机制,实施帮办代办,推动流程再造,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大幅提升工作效能。

 

在多方努力下,莱西医保事业实现长足发展,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特色的发展路径,人民群众在医保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不断增强。展望新征程,莱西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老百姓切身事,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人民幸福生活水平更高、成色更足、内涵更丰富。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