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加强政策宣传 保障群众权益

2021-05-26 09:27:56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董建君

医保问题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是重大民生问题。5月19日—20日,市医疗保障局负责人做客“行风在线”共受理问题51个,其中市民询问的大多为医保办理、报销、异地结算等问题,该局已立即对相关问题进行答复,并加大对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确保让群众了解政策,保障市民权益。
       市民留言:母亲在东北退休,在莱西住了5、6年了,咨询能否办理莱西医保卡?
       5月21日14:30,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晓芳与工作人员至现场与当事人落实情况,了解到当事人母亲为东北地区灵活就业退休人员,不享受退休医疗待遇,在东北地区已缴纳居民医疗保险,告知当事人可办理莱西的居住证后,可在集中缴费期(每年11月份前后)持莱西居住证、身份证、户口本至居住地就近的便民服务中心缴纳居民医疗保险,并享受青岛市居民医疗待遇。
       市民留言:乡村合作医疗医保费为何年年涨?
       市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于5月19日14:00通过电话联系赵女士。近年来,我市居民医保筹资标准和待遇水平持续实行“双提标”。一是连续提高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2020和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连续提高30元。考虑疫情影响等原因,2021年度不再提高个人缴费标准。目前,一档成年居民财政补助每人每年790元、筹资总额1252元;二档成年居民财政补助每人每年710元、筹资总额1105元。我市居民医保财政补贴约占总筹资的三分之二,属全省最高。二是提高居民医保待遇水平。自2020年1月1日起,居民医保参保人在社区定点医疗机构(含一级医院)发生的符合统筹支付范围的门诊慢特病医疗费,超过核定病种限额以上的部分,再报销30%;推进“两病”用药保障,参保居民治疗高血压和糖尿病的门诊用药按规定纳入门诊统筹支付范围,一档和二档缴费居民的门诊统筹年度支付限额分别提高到800元和600元。因此,虽然截至2020年,每年居民医保费用上涨,但待遇水平相应地也在提高。下一步,青岛市医疗保障部门和财政部门将根据基金运行情况,科学测算并确定个人缴费标准。
       市民留言:老人缴纳农村合作医疗,到济南住,住院怎么办理?
       接到反映后,市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致电张女士。现场答复:如果在济南居住6个月以上,可提供老人在济南的居住证(或居住证办理回执单),办理异地安置备案。不能提供有关材料的,参保人可提供书面承诺书(有效期为一年)进行办理。办理方式:关注“青岛医保”微信公众号,点击“掌办大厅——掌上办·我的医保——异地备案——长期异地就医报备——异地安置”,按要求上传材料即可。办理通过后,在济南住院可在出院后直接结算。
       市民留言:以前在定点医院买“金嗓子喉片”可以报销,现在为什么不报销了?
       市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于5月19日14:55与张女士进行电话联系,来话人反映的问题是药品目录调整的相关问题:从2020年1月1日起,青岛市执行国家统一的药品目录。为贯彻落实国家医疗保障局“原省增补药品目录内按规定调增的乙类药品,应在三年内逐步消化”的部署要求,2020年8月11日,省医保局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下发了《关于做好我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省增补药品2020年调出工作的通知》,将80种药品调出目录,自2020年9月1日起执行,调出的药品医疗保险基金不再支付。“金嗓子喉片”就在这80种药品范围内。其它的药品还包括复方川贝母片、牛黄清心丸等。建议与医生商量,换一种在国家目录内的药品。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