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中医医院开展中医药服务百姓健康行动

2019-12-11 10:13:41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吴鹏程 王金玉

膏方节1.jpg

  为持续推进中医药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助力健康青岛建设,充分发挥中医膏方在预防保健服务中的作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生保健需求,近日,市中医医院开展中医药服务百姓健康行动暨第八届青岛市“养生膏方节”活动,为市民普及健康养生知识,提供免费膏剂品尝,并邀请徐瑞荣教授开展“膏方节”养生知识讲座。

  膏方,又名膏剂,在中医理论里,膏方以补虚纠偏,平衡阴阳,调和气血,协调脏腑功能为主要目的,对于身体羸弱,久病体虚,以及亚健康人群都有非常好的调理作用,完全体现了“阴平阳秘,以衡为补”的传统医学整体概念。冬天是一年四季中保养、积蓄的阶段,按照“天人相应”的理论,冬季服用膏方,可为来年阴阳平衡、脏腑协调、气血和顺打好基础。

  市中医医院开展膏方研制和实践工作已有丰富的经验,不少市民每到冬季就到医院找医生开方,医生针对常见病以及不同患者的不同体质、不同临床表现对症下药,调配“个性化”膏方,让人们在进补的好时节,调理身体,防病治病。针对年轻人和少年儿童群体,医院经过研发,在膏方中还添加了蜂蜜、冰糖等辅料,提升膏方的口味和口感,让养生不再是“苦”差事。同时为解决服用膏方不便的困扰,医院推出了人性化设计的小包装膏方。将膏滋压缩成独立小包装,具有药物浓度高、易储存、便于携带的优点。

  在中医理论里,膏方是一种具有预防与治疗综合作用的成药,可用于调节体质差、反复感冒、厌食、慢性胃肠炎、哮喘、肺心病、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失眠、更年期综合征、月经不调、颈椎病、腰椎病、肝炎肝硬化、中风后遗症、癌症康复等,市民可以抓住冬季养生的时机,通过膏方来调理治疗。活动现场,医生为市民讲解中医膏方制作工艺,让市民深入了解膏方的特点及制作过程,吸引广大民众关注膏方、了解膏方、认识膏方,接受中医膏方文化和养生保健的理念。

  日前,省中医血液科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血液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瑞荣教授在市中医医院为全市各二级医院、镇卫生院及各民营医院中医科负责人,中医、中西医结合、西学中专业的临床医师及中医爱好者进行中医膏方的培训,展现中医膏方的魅力,普及和传播中医养生知识。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