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夕阳无限好,请莫留遗憾

2019-12-10 09:16:12    来源:    编辑:

□ 王晓丽

  踏着夕阳的余晖,渐行,忽而驻立,耳畔仿佛听到李商隐“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长嗟,回首今日,只想说:“情莫留遗憾。”

  在生活中,常常能听到这样的话语:“又过了一天,却不见长进,一天天过去了,不会的依旧不会,今天又虚度了。”其实,这都是因为对自己要求得太急切了,所以完不成,因而乱了生活的脚步,每天看似很忙,其实效率很低,因而也留下了太多的遗憾。但遗憾究竟是什么呢?难道是人们平常说的没有完成目标吗?依我看来,并非如此。

  由于人们都比较急功近利,所以大多认为完成某某目标就是没有遗憾,殊不知,有些人达到目的后,却失去了很多东西,而有些人虽然屡次经受磨难,却从中受益匪浅,懂得了许多人生哲理,又怎能说他们留下遗憾了呢?因此,遗憾与成功并不对立,而与付出相对立。在我看来,一个人只要辛勤得付出了,于己绝不遗憾。

  正如转瞬即逝的流星,它决不遗憾,因为它曾激情得燃烧过;也如深夜一现的昙花,它也决不遗憾,因为它曾怒放过。所以,请莫留下遗憾,只需汗水的浇灌。

  请莫留下遗憾,需要有淡泊名利的心态。东晋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或许是他追求理想生活的付出,因此,他虽贫穷却无悔。庄子静如水,因而他对楚王派来的使者说:“子亟去,亡污我。”他懂得逍遥自在,因此也无遗憾。而鲍照放不下功名。只能“吞声踯躅不敢言”,阮籍也唯有“忧思独伤心”。

  请莫留遗憾也需要果断地做出正确的选择。戈登·摩尔做出了正确的选择,使他的企业的效益蒸蒸日上。而英法联军在二战时采用绥靖政策,最终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自作自受。因此,正确的选择至关重要。

  请莫留遗憾更需要合理制定自己的目标计划。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否则,一切都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只会和那个一心只想学宰龙的人一样愚蠢。

  朋友们,请莫留下遗憾,让那些无须的忧愁随着清风在夕阳的余辉中飘散。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