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平台做乘法 服务做加法激活姜山新城发展动力源

2019-12-09 09:27:11    来源:    编辑:

记者 杜茜 姜慧 通讯员 梁硕

“双招双引”是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抓住了“双招双引”就是抓住了经济工作的全链条。“在招商引资方面,平台通过资源整合,在资金、产业、信息、人才等方面发挥的独特优势,是其他机构不可比拟的。”姜山镇党委书记张显杰表示,姜山镇坚持用平台思维做乘法,用优质服务做加法,大力推进平台化、市场化、专业化招商,这已成为姜山“双招双引”的关键一招。

基金“燃”起企业发展之火

基金是撬动资本的杠杆,发挥着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倘若不是基金注入,我们的发展将举步维艰,是基金注入给企业带来了生机和活力。”位于姜山镇的青岛锦绣前程节能玻璃有限公司负责人吕庆波告诉记者,随着公司订单的增加,先期投资的生产线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订单需求,被迫放弃了部分高端精品玻璃订单。因投资金额较大,投资周期较长,公司技改升级扩大产能的项目计划迟迟没有推进。在公司经营陷入困境的时候,“和远基金”投资9000万元入股公司,给锦绣前程公司注入了新的活力。目前,该公司已按照既定的战略目标开始布局轨道交通、高端精品玻璃市场。与此同时,锦绣前程公司还与中车、中法轨道交通等世界级轨道交通公司达成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

基金团队利用自身成熟的产业资源和掌握的信息优势,帮助政府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已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目前,通过基金已经引进了落户我市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产业园、南开教育、绿天使等一系列优质产业项目50多个,总投资超过300亿元,实现了产业与金融的互融共生、互促共进。通过建设基金小镇,发挥基金助力企业发展和招商引资的双重作用,促进金融资本和实体经济的互动发展,为姜山镇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也成为整个莱西市金融资本聚集的“蓄水池”和“动力核”。

经过两年多实践,姜山基金小镇已入驻基金及基金管理机构500余家,拟募集基金规模1300余亿元,已备案登记基金机构66家,通过基金导入新兴产业和高端服务业项目50余个,基金产业取得了快速发展。据悉,今年1-11月份,基金小镇实现税收3.68亿元,年底将突破4亿元。姜山镇将加快推进基金小镇物理空间建设,确保明年入驻基金突破1000家,为产业发展和新城建设引入源头活水,趟出一条“金融+科技+产业”的发展新路子。”

科技平台孵化前沿项目

“这栋是生物质橡胶项目研发车间,主要从木材、秸秆里提取木质素,用于改善天然橡胶粘合度不足的问题,提高橡胶使用效率和使用寿命,投产后年产值达到8亿元;这栋是噬菌体制剂生产车间,通过物理性质的吞噬细菌,方便水产畜牧养殖的抗菌使用,逐步替代目前广泛应用的抗生素……”中科产业城招商总监马超介绍道,在中科产业城中的中科院产业育成基地,还有蓝藻加工(甘油葡萄糖苷)项目、PMS-R项目等中科院遴选出的7个重点项目和企业在此落户。该基地承接中科院系对口科研项目的产业育成和成果就地转化,采用“科研院所+基金+企业+园区”的运营模式,吸纳高层次人才,发挥智力和资本密集优势,助力多个高科技企业成长壮大。

“中科产业城为园区落户企业提供标准厂房、定制厂房和一系列智能服务,企业无需为手续奔忙,签约即落户,落户就能投产,吸引众多有生产需求却没有落地条件的企业。”马超告诉记者,中科产业城在园区设计上以“智慧生活体系”构建互动空间,以“智造安全体系”确保生产安全,以“智能物管体系”落地园区一键式自动化管理,拥有停车监控管理、数据中心智慧共享、设备管理自动化等七大智慧系统。完善的配套、智慧化管理,一开园便有30家企业签约入驻。

此外,姜山镇还以飞马滨智能航运示范园为平台,发挥该示范园在海洋智能装备、智慧航运、智能无人车等方面智能科技领域优势,打造科创服务基地,推动产业结构快速升级,为姜山未来发展储备动能、攒足后劲。

“温馨港湾”加速推进项目落地

“我们生产工期要求快、厂房需求时间急,在姜山镇现场服务人员帮助下,仅用3个月时间,我们就进入了试生产阶段。”泰和兴业工作人员说道。针对泰和兴业的需求,姜山镇现场服务人员与金升伟业协商,将闲置厂房全部租赁,这才既解决了企业发展需求,又盘活了闲置资源。针对姜山镇建设项目多、投资额度大、服务事项集中的实际,姜山镇对于每一个开工建设项目,都安排专人坚持24小时服务推进“不断线”,对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一律现场协调、现场处置、迅速处结。截至10月,全镇共有中科山建科技产业城、城投(金昱华)职业学院、南开学校小学部、总部港酒店、山东济丰包装等23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新竣工青岛萨尔马纺织科技、万汇通达物流、韩国DA汽车部件等19个投资5000万元大项目,其中,青岛凯丰德包装项目等实现了“当年引进、当年开工、当年竣工”的姜山项目建设新速度。

为畅通项目服务“最后一公里”,镇政府建立了行政审批网络平台,镇内项目审批服务、劳动保障、代理事项等全部一个平台办理服务,尤其是对新签约项目开工建设所涉及的土地、建设、环保等手续实行“一条龙”快捷代办。同时,在服务中心内部和周边新安置了海关、物流、银行、邮政、快递、企业协会、园区公安派出所等10多个现代服务职能机构,围绕行政服务中心,建成了项目综合服务港,为企业提供延伸服务。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