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荧光剂有什么作用

2019-10-31 10:29:12    来源:    编辑:

   很多人认为荧光剂会伤害人体健康,那么,荧光剂究竟是什么东西呢?又对人体有多大的影响呢?下面带你一起了解一下。

  首先我们认识一下荧光,荧光是一种光致发光现象,也就是依赖外界光照射,分子吸收能量后,电子由基态跃迁到激发态,之后再回落到基态的同时会释放出波长为457nm左右的蓝紫光,也就是荧光。自然界中有些小动物就能发出荧光,另外,生活中的很多发酵食品比如酱油、白酒、红茶、咖啡等也会产生荧光。而通常说的荧光剂,主要指的是人类生产出来的可以产生荧光的物质,其是一类结构复杂、分子量较大的有机化合物。虽然每种荧光剂的分子结构都各有不同,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都含有苯环,能形成大的共轭体系,这种特殊结构就使得它们可以吸收紫外线,然后放出荧光。我们生活中接触到的荧光剂主要作用就是增白、增艳。

  20世纪德国一家公司首先发明了第一种荧光剂,主要就是用于纸张的增白。白色的物体,比如纸张对自然光中的蓝光(450nm~480nm)会有轻微吸收,从而造成蓝色不足,表现出来就是白色中略带黄色,影响外观,一般常采取两种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第一,在纸浆中加入蓝色颜料,通过蓝色颜料反射的蓝光来和黄色互补,使其显白;第二,就用到了荧光剂,利用这种物质吸收紫外线能量,释放蓝紫色荧光的特点,和纸张原有的黄色互补而显白色。所以,品质比较好的白纸里大多会添加荧光剂。

  荧光剂自发明至今基本上已经应用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例如纺织品、洗衣粉、洗衣液、肥皂、塑料、颜料等等,起到增白、增艳的作用。我们也许会奇怪,洗涤剂中为什么要添加荧光剂呢?这主要是由于有些色泽鲜艳的衣服中就含有荧光剂,洗涤后荧光剂会流失不少,所以一般情况下衣物越洗越不鲜亮,甚至开始泛黄。洗涤剂中的荧光剂可以补充衣物中的荧光剂,保证衣服色泽鲜艳。

  说到对人体的影响,荧光剂也有争议,虽然其分子结构中确实都含苯环,但研究表明,这类物质的致毒效应微弱,没有类激素效应,也没有完备的数据证明它可以致癌。但作为一种结构复杂的有机物,其确实结构不易分解,可能会在人体内积蓄,进而对人体造成一些影响。荧光剂它作为一种常见的添加剂,只要添加剂量符合规定,也还是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美好的视觉感受。

  (人民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