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那时养猪

2019-10-31 10:18:32    来源:    编辑:

 □ 尤怡芗

  今年的猪肉价格,使得“二师兄”在人们舌尖上的地位越来越高,这让我想起四十多年前在部队农场养猪的往事来。

  那年春日的一天早晨,我起床进炊事班准备做饭,指导员进来对我说:“煮锅米粥好好犒劳犒劳我们的功臣,昨晚农场的约克夏大母猪下崽了,一窝10个,10个呀。”指导员满脸兴奋。

  听说生小猪了,我们新兵好奇,忙跑去观看。老兵说:“女人不能看,看了不吉利猪会死的。”我们不相信,后来才知道是老兵逗我们玩的。因为猪妈妈刚生小猪看到生人害怕伤到小猪,会表现出强烈的攻击行为,老兵担心发生意外才这么说的。

  在农场,饲养班的战友们负责喂猪备饲料,我们炊事班做饭之余也帮助采收青饲料。在玉米成熟的秋季,玉米收割完毕,我们把玉米秸秆用绳子捆好,男兵用拖拉机拉到农场后院,先将玉米秆切碎装入窖内发酵,然后用大塑料布扎紧,最后再铺上一层草,一般青贮一个多月就可以取用了。青饲料发酵好后带有酒糟香味,猪非常爱吃呢。

  我们忙着秋收,小动物和昆虫也不闲着,田鼠在秋田里搬运粮食,蚂蚱、蝈蝈、蛐蛐儿等秋虫在青纱帐里欢快地鸣叫,青蛙在经过一段天晴干燥的日子,下雨的时候最高兴,叫声响亮活跃异常,因为很多昆虫都在这时候大量繁殖,它们正是青蛙的美食。

  当兵第二年,我离开农场分到业务中队。计划经济年代,除了部队农场,每个中队也都自力更生养着几头猪,补充队里百十号官兵的肉食供应,每年元旦春节、五一、八一、十一等重大节假日部队都有大会餐,猪肉是不可缺的重头大菜,所以养猪很重要。为补充青饲料的不足,我们中队的每个区队都有打猪草的任务。

  夏秋打猪草比较辛苦,明晃毒辣的太阳直射下来,把大地烤干,小草晒蔫,就连聒燥的青蛙、高叫的知了也闭上了嘴。我们在炎热的烈日下割草,帽檐下的脸颊晒得火烧似的通红,汗水流下来针刺般的疼痛,裸露的胳膊晒得由红变黑,双手被草划出一道道口子。为了给猪们多储备些饲料,我们是见草就割,有拉拉秧、牛筋草、狗尾巴草、车前草、牛鞭草、钝叶草等,还有叫不上名的杂草。看着堆积如山的青草,我们兴高采烈,似乎那些小猪们吃了草料,很快就会长大,成为我们的盘中餐。休息的时候我们女兵会摘一朵盛开的野花戴在头上,或釆一把带回去,插到宿舍的玻璃瓶子里,劳累顿消。

  肩背加工好的青饲料在回部队营房的路上,我清醒地感受着:月光如霜满地,我像动画片里的人,穿行在安静温馨的村庄,静得能听见心脏的跳动,心里想象着中队春节联欢大会餐的场景,那是一年中最隆重、最开心的时刻。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