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虹影新作《罗马》书写新女性的爱情、梦想与自由

2019-10-30 09:28:57    来源:    编辑:

   虹影是中国新女性文学的代表之一。代表作品有《饥饿的女儿》《好儿女花》《K-英国情人》《上海王》等。由《上海之死》改编的电影,娄烨导演、巩俐主演的《兰心大剧院》,入围第76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即将上映。

  近日,虹影带着新书《罗马》在北京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中心举办了读者见面会,编剧史航,演员张颂文、麦子,导演刘苗苗等来到现场与读者共同分享了这部作品。

  游走于东西方之间的新女性文学代表

  重庆,一座超现实主义的“网红”城市,这里孕育了许多的诗人、作者。他们在这片土地上,获取了其他地方无法给予的精神养分。

  1962年,虹影就出生在这里。艰难的童年生活,赋予了虹影与常人不同的人生经历。18岁选择出走,从重庆走向北京、上海,她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在品味了人间百态之后,她开启了自己的创作之旅。

  19岁,开始写诗;26岁,开始发表小说。在虹影的小说中,总有着她个人成长的影子,但虹影却并没有仅仅局限于此。实际上,她写作题材出奇广泛,写作风格也异常多变。

  在国内漂泊多年后,虹影又用十多年的时间来体会西方文明。这些经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她的创作,她写故土也写海外,写过去也写未来,时而笔触沉毅如《饥饿的女儿》,时而又叙述细腻似《K-英国情人》。

  虹影充满对人性及历史反思的女性主义写作,令她不被归类于中国特定一代写作者之中,但其作品中表现出的强烈艺术使命感和历史责任心,却让她在国内外文坛中脱颖而出。

  现实与虚构碰撞出独特火花

  此次的新书《罗马》,由小说和散文两部分构成。小说讲述了一个发生在罗马的五天半的故事,两个同样出生于重庆南岸贫民窟、却未曾相识的女孩——燕燕和露露各自的故事。两个同样有着长江流水性格的女孩,贫穷且孤独,同时也对远方充满好奇。她们逃离原乡,走到国际大都市北京,走向永恒之城罗马。

  在五天半的行程里,东西方文化的碰撞,罗马这座城的独特性,让她们更深地反思了自己的爱情和梦想,反思了自我的过往、现在和未来,并无所畏惧地做出了忠于自我的选择。整部作品蕴含着面向未来的反思。

  散文部分是虹影个人真实的人生体验,包括感情、事业、奇遇等。在罗马居住的这段日子,点燃了她想要描写女性内在世界中孤独的灵感。而对异国文化的兴趣,令虹影与意大利、与罗马有了更深层的连接。她走入了意大利的日常生活,并被其丰富的历史、艺术、美食及其中的人所深深吸引。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