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发展和改革局:勇做发展先锋队 争当改革排头兵

2019-10-30 09:49:55    来源:    编辑:

   记者 高欢欢 通讯员 郝龙荣

  近年来,市发改局以“善谋健行  情满发改”品牌创建为平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干部职工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争创一流的斗志和激情,在实施发展战略、推进项目建设、争取政策资金、深化改革、服务企业发展等方面提质增效。

  把战略落到实处,在善谋善成上,当好全市发展的“参谋部”

  画好新旧动能转换“总蓝图”。牵头编制完成《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和《莱西市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制定产业转型发展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和项目库。为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量绘就新蓝图。有71个项目列入了青岛市2019年新旧动能转换储备库,6个项目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储备库项目,4个项目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优选项目。牵头汇总提报我市突破莱西攻势攻坚方案基础材料,协助形成攻势答辩稿,会同市直有关部门,通过两个多月的不懈努力,最终突破莱西攻势答辩会顺利通过。

  积极对上争取我市建设“胶东半岛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暨青岛北部新区”,并争取纳入省级发展战略。争取我市创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全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县。牵头做好“十四五”规划研究,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前期研究,确定一批关系我市未来突破发展的重点课题,争取将我市更多发展规划列入国家、山东省和青岛市发展规划的“大盘子”中去。

  把职业做成事业,在牵头抓总上,当好项目建设的“后勤部”

  千方百计为项目“上户口”“配保姆”。组织开展青岛市重点项目推进行动,加快推进重点项目系统平台建设,35个项目列入青岛市2019年重点项目名单。实行“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问题清单销号制”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差额清单”。今年1-8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8%,比2018年全年增速高27.8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增长27.2%,民间投资增长28.6%,位列青岛市各区市第一位。固定资产投资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成为青岛市固定资产投资示范标杆。

  把职业做成事业,市发改局坚持在三个方面精准发力。一是在加大“双招双引”力度上精准发力。重点落实马连庄河崖红色基地补助资金1500万元,南墅污水处理厂专项资金500万元,城企联动普惠养老服务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440万元和粮食项目专项补助资金300万元尽快到位。二是在推进青岛市重点项目建设上精准发力。通过实施单月调度进展、双月现场督导、季度考核通报,建立工作台账,主动对标,靠前服务,形成抓项目、稳投资、促发展的工作合力。三是在重点工程建设上精准发力。2019年拟建道路改造、学校建设、市场改造、饮水安全等27项重点工程。市发改局定期召集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教体局、市水利局等部门召开项目调度会,摸清项目最新进展情况,形成倒排工期表,全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

  把任务做成使命,在攻坚克难上,当好攻城拔寨的“战斗部”

  “七大攻坚”取得新突破。今年以来,市发改局党组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突破莱西发展攻势,围绕年初确定的“动能转换、项目推进、经济运行、深化改革、营商环境、东西协作、机关建设”7大攻势,组建7个攻坚小分队、7个火线党小组,汇聚党建强大“引擎”力量,助推工作取得新突破:姜山基金小镇以第1名的成绩入围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培育名单;青岛海力商用电器有限公司获评2019年山东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青岛瀚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获评2018年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恩宝生物项目获评山东省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取得历史上零的突破;有7个企业工程研究中心获评青岛市级工程研究中心;青岛有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荣获山东省发改委颁发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工作省级联系点”称号;经济开发区成功获评青岛市双创示范基地;我市力孚流体连接件项目成功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第二批优选项目;青岛东方雨虹生产研发基地建设项目、七好营养产能及技术升级项目等3家入选青岛市双招双引重点项目;我市有8个项目列入2019年青岛市军民融合重点项目库,项目数量列青岛市12区(市)第3名。

  航空产业实现重大突破。2018年,为争取获批建设A1级通用机场,市发改局发挥跟上、盯上、靠上、拼上、豁上精神,经积极争取,青岛发改委对莱西通用机场建设组织召开了两次专家评审论证会,同意我市通用机场上报省铁路机场办,争取列入山东省民用机场布局规划,并积极协调北部战区航空管制处召开了莱西通用机场空域论证会,对机场选址空域规划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山东省民用机场布局规划》的发布,让我市航空产业发展迎来重大机遇,店埠镇将建成青岛市首个通航机场——莱西市杏花机场。

  把服务做成品牌,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部”

  “你有需求,我们给予;你未呼出,我已有应”。这是市发改局“把服务做成品牌”所全力以赴追求的目标。“信用”是企业的“命根子”。因而尤其需要信用服务。市发改局在服务工作中,以信用体系建设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信用莱西”服务品牌迸发新活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截止到今年7月31日,我市在全国375个县级市中,信用综合排名从2018年的262名上升到第13名,姜山镇被评为“高效青岛建设诚信政府攻坚示范点”。我市被评为2019年青岛市信用体系建设先进示范市。

  自2018年启动信用体系建设以来,市发改局坚持以建立新型信用监管机制为核心,以“立信、知信、征信、评信、用信、守信”为主线,以大数据和信息化为支撑,以信用惠民便企为主导,不断取得新成效,全力推动“信用莱西”服务品牌建设持续向纵深发展。所有党政群机关、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均拥有了唯一的 “信用身份证”。不断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制度体系,形成了实施意见、实施方案、信用评级办法等一整套制度支撑。营造全市“诚意赢得世界、信用创造未来”的崭新形象,诚信理念深入人心。

  建立“信用莱西”门户网站和“信用莱西”APP。建立起覆盖我市全部信用主体、所有信息类别的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构建自然人、企业法人和非企业法人三大公共信用基础数据库。完善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信息归集、存储、发布、公示、查询核查、评价分析、反馈处置和数据监控等功能。大力推进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归集、整合、共享和应用,全市已归集自然人、法人基础数据72.3万余条,梳理各类违约、处罚失信数据归集1万余条。

  积极探索信息共享和应用。通过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和信用评级,可查询自然人、企业法人、非企业法人信用核查报告和信用分数,今年以来,查询个人和企业信用状况近1000人次,将信用记录作为干部考核、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推动各单位把诚信状况作为个人评先选优和对企业争取上级支持的前置条件。创新开展了“信用+政务服务”项目建设,将信用监管嵌入审批服务事项,落实行政审批“事前承诺”机制,事前签订《信用承诺书》制度,通过服务对象签定《信用承诺书》减少审批要件数量,实行“容缺受理”机制,大大压缩了审批时限。开展农业信用体系建设,探索针对种养殖大户、农业经营主体的“信易贷”,今年以来,已为500余家农户提供贷款近3000万元。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