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发布——“身体素养”将成为青少年体育关键词

2019-09-26 09:21:43    来源:    编辑:

   在新中国即将迎来成立70周年华诞之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部署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把“体育强国梦”和“中国梦”紧密连接。

  《纲要》分别提出了到2020年、2035年和2050年的短、中、长期战略目标,列出五大战略任务和九大项目工程,为建设体育强国提供了“时间表”和“路线图”。而解决实际问题,正是脚踏实地走好体育强国路的关键,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体育强国建设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目标就是要使我们整个体育更加协调。”

  为直面积弊,《纲要》中“三大球”被单独提出,明确要“全面推动足球、篮球、排球运动的普及和提高”。李建明表示,“此举是为了更好地凸显它们在整个体育发展过程中的带动作用,扩大它们的影响力和参与人群的受众面。”而青少年必然是受益当下、改变未来的重要对象。

  作为能集中展示体育教育功能的集体运动项目,《纲要》中对“三大球”的强调,除了为项目的普及与提高培育土壤,更在一定程度上让其成为先行载体,促使更多青少年投入到体育运动中去,从而增强学生体质、强化以体育人的功能,助推《纲要》中“到2035年,青少年体育服务体系更加健全,身体素养显著提升,健康状况明显改善”的战略目标的实现。

  同样提及“身体素养”的,还有在《纲要》“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任务中,促进重点人群体育活动开展的部分,“将促进青少年提高身体素养和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作为学校体育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纳入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的考核体系,全面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

  除了把“身体素养”摆在高位,《纲要》强调幼儿体育的发展更令汪晓赞“备受鼓舞”,长期从事幼儿体育研究的她表示,国内缺乏幼儿体育国家标准、师资、专门的体育类课程、对幼儿基本动作技能发展的关注等现状,正在阻滞“身体素养从娃娃抓起”的图景的实现。

  而在《纲要》9项重大工程中,青少年体育发展促进工程单独分段提及“推进幼儿体育发展,完善政策和保障体系;推进幼儿体育项目和幼儿体育器材标准体系建设,引导建立幼儿体育课程体系和师资培养体系”恰有针对性地点出症结所在。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