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发挥统编教材的国防教育功能

2019-09-26 09:19:57    来源:    编辑:

   今年9月,义务教育阶段语文、道德与法治、历史三科统编教材在全国实现全面覆盖,此前这三科使用多年的“一纲多本”教材彻底告别课堂。记者近日就相关问题采访了教育部教材局负责人。

  问:三科统编教材今年9月份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为什么会有这一重大变化?

  答:这次国家组织专门力量统一编写义务教育统编教材,不是对原来教材编写出版方式的简单调整,而是着眼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做出的重大部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要从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把好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关的战略选择、提升义务教育质量奠基工程的高度认识统编教材建设的重大意义。

  问:三科统编教材是如何回应社会期待,加强青少年学生国防教育的?

  答:统编历史教材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国防教育。一是讲述中国国防史。例如,中国古代史讲述中国古代疆域的变迁,中国近代史讲述反侵略战争的史实。世界现代史以两次世界大战及其战后世界格局演变来讲述中国国防安全形势的变化。这些内容有利于学生掌握国防知识,培养国防意识。二是讲述重大历史事件中的英雄人物,通过展现他们的高尚品格和光辉事迹激发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在编排理念上,语文教材侧重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和国防精神,既有通过课文体现的,也有通过整组单元重点强化的,还有通过栏目设计进行体现的。

  问:统编教材中关于革命英烈和榜样人物的选择较以往有哪些不同?主要考虑是什么?

  答:统编语文教材中关于革命英烈和榜样人物的选择与以往相比,主要是在原有革命英烈和榜样人物的基础上,加入了近十几年来祖国建设各条战线上涌现出的有代表性的英雄和榜样人物,如统编语文七年级下册选入杨利伟《太空一日》一文,体现中华儿女优秀精神品质及革命传统的传承和延续。同时增加了对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描写,以彰显新时代革命军人的风采,体现国防和军队改革建设成果。

  (人民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