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谨以此文献给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歌剧《白毛女》在莱西首次排演前后

2019-09-26 09:13:43    来源:    编辑:

□ 孙秀芹

  1946年秋,在国共两党斗争形势日益尖锐激烈的情况下,我莱西县委、县政府机关进驻南岚。根据斗争的新动向,为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阶级觉悟,以配合今后较长一段时间的申冤诉苦、反蒋保田、搞好生产、参军参战等各项主要工作,县委、县政府决定,从县直机关干部和教师队伍中,选拔文艺人才,尽快组织排演刚从延安传到胶东的歌剧《白毛女》。

  剧团于8月中旬开始组建,团长是三甲夼小学校长左玉芳。剧团成立之初,业务上便遇到了两大难题。一是白毛女喜儿的人选迟迟得不到落实。几经易人,不是身材相貌不中,就是唱腔五音不全。二是乐队伴奏水平太差,无人胜任第一主弦,统领整个乐队。

  为解决上述两大难题,县委领导要求全体干部和教师共同想办法、出主意,荐贤举能。随即,由沽河头完全小学校长左迎晓,将在莱阳县教学的朋友王金生请来沽河头任教。此人精通乐理和多种乐器,京胡和二胡拉得尤为出色。在王金生的带领和指导下,乐队伴奏水平迅速提高。就在剧团为找不到饰演喜儿的演员而一筹莫展的时候,县委书记刘汉青的爱人孙忠民自告奋勇,要求饰演白毛女。一听此言,领导和同志们都非常高兴。因为她不

 

  仅身材欣长,相貌俊美,而且性格开朗大方,尤其她那甜亮的嗓音,无不让人称赞。其他演员分别是:团长、导演左玉芳兼饰黄世仁,另外几个教师是郑飞饰杨白劳、王培生饰大春、徐一饰黄母、史之宾饰穆仁智。演员都是全县党政界与教育界的政治骨干兼文艺精萃,阵容可谓强悍干练。

  剧团正式成立后,县委书记刘汉青、宣传部长孙文卿亲自到剧团召开第一次会议。首先率领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并同大家一起分析了《白毛女》剧本的主题思想,强调了排演该剧的政治意

 

  义。最后代表县委、县政府要求大家,要以深厚的阶级感情,努力将《白毛女》演好。使广大人民群众通过观看《白毛女》,深受感染,激励人民那众相信一个道理:只有跟着共产党干革命,人民才能翻身得解放,才能真正当家作主人。从而,使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入即将开展的申冤诉苦、反蒋保田、搞好生产、参军参战等各项工作中。

  因当时南岚住房紧张,剧团便迁到了松旺庄完全小学,经过20多个昼夜的紧张排练和制作饰景等工作,达到较高的水平后,在南岚村北场院作首场公演。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全体机关干部以及各区、乡的书记,区、乡长等都前往观看了演出,周围10几里的群众闻讯后,也纷纷前来观看,观众达1万多人。

  尽管当时各种条件都很差,舞台前连一盏汽灯都没有,仅挂着4盏苇笠头煤油吊灯,但在剧组全体人员的认真投入和密切配合下,却收到了极佳的演出效果。当演到杨白劳被黄世仁逼迫喝了卤水,喜儿嚎啕哭诉等场面时,台下的观众也随之哭声一片;当演到黄世仁被打倒,人民翻身庆胜利等场面时,全体观众群情激昂,口号声排山倒海、此起彼伏,数次中断了演出。直到演出结束,观众在回家的路上,有的仍然沉浸在悲痛之中,揩泪抽泣;更多的则亢奋在胜利的喜悦中,精神抖擞。

  首场演出引起的轰动效应,远远超过事先所料,尤其使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认识到革命文艺在革命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强大作用。第二天上午,县委、县政府的主要领导,在简陋的县委会议室,召开了剧团全体人员会议。县委书记刘汉青、县长王西钊都作了重要讲话。首先祝贺大家首场演出成功,要求大家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革命精神,到全县各区巡回演出,并不断总结经验,将剧越演越好。要让全县人民都能看上《白毛女》。

  遵照县委、县政府领导的指示,在以后的几个月里,剧团全体工作人员,自己推着饰景和各种道具,顶风雪、冒严寒、起早贪晚、含辛茹苦、足迹踏遍全县各区各乡的许多村庄,巡回演出10多场次,一直演到过春节。有的乡演了七八场,干部群众还拦着不让走。当时各级干部和人民群众都说:开十次会的效果,也不如演一场《白毛女》。

  歌剧《白毛女》在全县范围的高密度公演,给广大干部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阶级教育课,普遍提高了政治觉悟,对以后的土改复查,反蒋保田,数次大参军运动,反奸诉苦,成立运输队、担架队,支援孟良崮、济南、淮海、渡江战役等各项工作的开展,都起到了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