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青豆苗

2019-10-31 10:16:37    来源:    编辑:

 □ 苑汝花

  我买过几次菜市场上的青豆苗。在众多的蔬菜里,它们亭亭的身体很吸引我的目光,青碧的胚叶、玉白的嫰茎,看上去就觉得优雅,且有食欲。货架上的青豆苗大多都被切去了根,笔直地束在一起。然而它们太让我失望,吃起来简直就是水分和粗纤维的结合体,全然不是我记忆中青豆苗的味道。这让我更加怀念田野里天生地长的青豆苗。

  田野里的青豆苗生命是短暂的,绝不是超市里的四季常青。秋分到霜降,就是一个从孕育到结束的全过程。这短短一个月,还不是指哪一棵豆苗的寿命,是它们整个家族的生存时间。具体到个体,不过就几天的光景吧。

  秋收时节,田地里那些成熟了的大豆被收割、晾晒、装车,运回各家场院。在这些过程中,有些豆粒从炸裂的豆荚中滚落出来,零零散散落入了土中。

  像今夜的秋雨绵绵,正是我记忆里的青豆苗要醒来的时刻。掉落进土里的豆粒在雨水的浸润里迅速膨胀、发芽。等雨过,田野翻耕过和未翻耕的泥土里,星星点点地顶出一蓬蓬可爱的青嫩的小身影,像极了一个个蜷缩着的胎儿,慢慢将脑袋拱出来,慢慢伸直脖颈、站直身子,阳光爱抚着它们,将一个个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的问号一点点拉直为惊叹,两瓣胖嘟嘟的绿色便在微风里绽开了笑脸。季节是田野的主宰者。这就注定这些小生命不能够长成植株,不能开花结果。它们的出现,为的就是与泥土、与阳光,与这块土地上土生土长的大人孩子们来一场温暖的约会。

  青豆苗的脾性像它生长的那片土地,像耕耘着那片土地的人。无拘什么做法,它都能够让你回味无穷。清炒,是一盘秋日绿野的清爽;跟切得细细的红白肉丝一起热炒,便成一幅彩色的秋景;还可加了肥肉片,慢炖,青豆苗变得软软滑滑,又能收敛掉那些多余的油腻。

  田野里自生自长的青豆苗都不会太高,苗儿嫩,根须也嫩。因而无论何种做法都无需动刀,洗净即可,保持着它们完整的模样。做好的青豆苗依然带着清新的绿色,嚼在嘴里是绵厚的温软的,野地里的青嫩鲜爽唤醒了舌尖上所有的味蕾。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