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陪妈说话

2019-10-29 09:56:16    来源:    编辑:

 □ 卢海娟

  从乡下风尘仆仆地来到我住的小城,一贯于办完事就急着回家的妈吞吞吐吐地说:我寻思今天就不走了,在你这住一晚。

  老妈开了窍,真是喜从天降,立刻跟单位请了假。回头对老妈说,想住多久都行,我请假在家陪你。

  之所以敢这样打包票,是因为老妈的脾气我知道,她顶多能在我家住两晚——我们家是铁笼子,这是她定性的说法,能在铁笼子里待上两天,对妈来说,就是极限。

  听说我请假,妈满脸都是窃喜,却心口不一地嘟囔一句:“怎么连班也不上了呀?”我假装犹豫:“要不——”妈立刻说,请假了,那咱就溜达溜达再回家吧。

  我挽着妈的胳膊往回走,她可不喜欢用会跑的“铁盒子”直接送到“铁笼子”里去,得陪她去超市转转。热热闹闹的超市很合妈的心意,妈很高兴,挑自己喜欢的东西,说自己交钱,我笑,说依你依你,她便放心选起来,她选好的东西,我再选一份,告诉她这个是我的,她便不会阻止。

  等到了收银台,才知道母女俩的东西其实是分不清的,妈便慨叹,说又让姑娘花钱了。重复几遍,拗不过,也就罢了。

  大包小裹出了超市回家,拾掇几样她爱吃的小菜,然后,陪她窝在沙发里一直唠嗑,唠到她把表姐二叔老郑家大舅妈这些她常来常往的人的故事讲完,唠到她把我们小时候的能干与懂事同现在的小孙子对比一番,又唠到现在的日子……从晌午到日落,老妈过了说话的瘾,很满意,笑我说,没想到从前那么倔脾气的丫头,如今还挺有耐心。为了表示奖励,老妈说我像她,什么事都不往心里去。

  有了姑娘的陪伴,铁笼子总算被她忽略。晚上,把老公撵出去,我得跟老妈睡一张床,躺在床上的母女俩还是说个不停,有一搭没一搭的,直到深夜,直到老妈发出均匀的鼾声。

  第二天一早,老妈就张罗着要走,我说,不是要住几天吗,这才住一晚呀。她却说,不行,在你们家住着,时间过得太慢了,天也长夜也长,干等着天不黑,干等着天不亮,我得回家,老多活儿等着呢。

  我撇嘴笑她:就住一晚,回家怎么跟老姐老妹说,人家还不笑话你不会享福?要不就以为你姑娘不留你,没有孝心呢。

  妈有些词穷,我便把她的背包衣裳放起来,央她多住几天:明天周五,住完双休日再回家。

  妈立刻现出愁容,急急地说,那可不行,家里的鸡鸭鹅狗“张口兽”们都等着呢,况且地也该收拾了,园子也该整理了,一大堆的活儿呢,光在这住着,还过不过日子了?

  我说,有爹在家干活儿呢。

  他呀,啥也不是,自己都得把自己喂瘦了。

  我给爹打电话,爹发了脾气,说:不是天天念叨要住姑娘家吗?一天没到黑就变卦。

  妈理亏,很不情愿地留下来。

  于是继续陪她聊天,不过妈的话少了许多,家里就发生了那么多事,不引导她,有些事她也忘了——母女俩竟然横亘着时间的空白。

  妈大张旗鼓地来住姑娘家,勉强只住了两晚,就急匆匆吵着要回家。回家就回家吧,尽管已年逾古稀,妈仍然属于田野,属于她的“张口兽”,属于不离不弃的父亲……看满院子的乡野小花泼辣地绽放,满架的葡萄、南瓜、葫芦——回到老家,吃着父亲种的菜,吃着母亲送来的鸡肉猪肉,我知道,父母在,就是我最大的福气。

  妈住进我家,是我的福气到了,怎么会把她一个人留在家里呢?让她自己待在楼里,那就是关禁闭。陪老妈,就是最重要的事,把手头的一切都放下,陪老妈说话。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