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格局》偶然的成功看运气,必然的成功看格局

2019-10-30 09:29:36    来源:    编辑:

   日前,由中信出版集团推出的吴军博士人生进阶三部曲《格局》全网上市。吴军认为特别灵验、一学就会的成功秘诀肯定不可能有,因为如果真的有,大家都照着做,那这些秘诀就不起作用了。不过这些人的确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格局都超乎寻常地大。这也是新书《格局》的缘起。

  一个人明确了自己所在的位置和方向后,根据自己的能力掌握好节奏,已经在格局上领先于同辈人。当然,很多人会觉得,知道自己的位置还不简单吗?往四周看看,找一个参照系就可以了。其实,现实中真不是这样。比如,不同人对今天时代的认识就千差万别。

  你如果到社交媒体上看看,就会发现依然有很多人梦想成为拿破仑,他们试图通过显示自己的力量而赢得社会的认可。但遗憾的是,今天不是拿破仑的时代,而是和平发展的时代,如果谁还想通过武力(包括商业上的武力)成就事业,那就大错特错了。提升这个时代人类的福祉,才是正确的、该做的事情。当然,如果一定要成为这个时代的“拿破仑”,那肯定不是某位将军,而是比尔·盖茨这样的人。今天,创造出比别人更好的东西,才能体现自己的力量。

  对大多数人来讲,获得偶然的成功并不难,人的一生总有几次好运相伴,难的是逐渐让成功从偶然变成必然,即使搭上了时代发展的快车,人的格局也会决定他们最终能站多高、走多远。比如,在同一个时代做风险投资,J. P. 摩根和马克·吐温由于格局不同,投资的结果就有天壤之别。

  吴军在书中写到,金融巨子 J. P. 摩根应当算美国最好的天使投资人,他在爱迪生还没有发明电灯之前就投资了这位天才发明家。不过,如果他仅仅投资了爱迪生,只能算是运气好。事实上,他还投资了爱迪生的竞争对手特斯拉,以及特斯拉的竞争对手、无线电通信的发明人马可尼。对 J. P. 摩根来讲,他投资的其实不是某个具体的发明家或某一项技术,而是“电”这个未来的产业,这就是格局大。

  相比 J. P. 摩根,同样做天使投资的大文豪马克·吐温的格局就差多了,马克·吐温是位了不起的作家,一生挣了无数版税,却不是一个好的投资人,他的投资全都打了水漂。马克·吐温的问题在于,他只是从自己的需求出发,希望通过投资控制一些出版公司。他只看到一家家企业,而非一个行业。事实上,出版业在当时并不是一个能够快速发展的行业。有人向他解释过贝尔的电话技术,但他觉得那是天方夜谭,于是错过了最有希望的一次投资机会。

  掌握好人生节奏,体验叠加式进步。吴军认为,要做到高速率、可叠加式的进步,关键是做减法,懂得放弃。放弃森林中各种小岔路上风景的诱惑,才能更快地到达目的地。

  《格局》中还写到,今天谷歌公司内职位最高的华裔工程师,就是从一名普通工程师做到了主管全球架构的副总裁,这在工业界是一个很受人尊敬的位置。他能做得这么好,也是因为放弃了所有不能对长远发展有用的短期机会。

  谷歌曾经想让他负责整个中国的研发业务,这个机会看似很好,不仅能在职级上迅速得到提升,还可以衣锦还乡。但这限定了他发展的天花板,而且会让他远离谷歌最核心的业务。因此,他选择在美国坚守谷歌的核心业务。最终,由于他的业务对公司越来越重要,公司对他也越来越信任,并将最核心的业务交给了他。

  不过,做减法很难,人通常喜欢获得而不愿意舍弃。青年人,如果能坚持做到高速率成长、可叠加式进步,即使起点低,10年后的成就也是不可限量的。当然,人也好,企业也罢,高速发展一段时间就会累的。因此,掌握好节奏是必要的。不懂得把握节奏的人,会因为一次失误失去之前的全部收益。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