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缅怀先烈伟绩 汲取前行力量 ——寻访马连庄镇红色记忆

2021-07-15 10:50:15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

 解放马连庄 (2).jpg

解放马连庄 (1).jpg

解放马连庄 (4).jpg

铭记光辉历史,弘扬伟大精神。近日,记者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马连庄镇,听老党员讲述80多年前的红色故事,回望解放马连庄战役、夭山战役那段烽火岁月。

解放马连庄战役

据马连庄自然村老党员王彬讲述,1939年12月,侵华日军第五混成旅团第七大队三中队之一部,侵占了马连庄村后,毁良田,挖壕沟,修围墙,拆民房修碉堡炮楼,又在村西山顶修筑了日军据点,设二层炮楼,安装了带有照明设备的铁丝网和带有警报设备的设施保护据点内的营房和弹药库,实行强化统治,烧、杀、抢、掠,残害人民,作恶多端。

1944年8月29日夜,许世友将军坐镇莱阳,著名军事指挥员聂凤智亲自指挥胶东军区十三团及独立营,奉命拔掉马连庄日伪军据点。

莱西根据地——北接北海,西接西海,南接南海,支撑着整个胶东根据地的人民的战斗、生产、生活。因此,日寇在莱西根据地东面的青(岛)烟(台)公路设有很多的碉堡,这是整个胶东根据地的南北中间线,是日本鬼子插进胶东根据地中心的一把刀、一条封锁线。

马连庄是莱阳城西伸出到根据地内的日伪据点,当时要胶东军区13团拔掉它。当时张慕韩任营长、孙子宇任政治教导员,韩琳任副教导员。教导员孙子宇带5连攻下马连庄西山头,将18个日本鬼子和炮楼连锅端。张营长带6连、韩琳带4连攻打马连庄山下一个大土围子,由6连从南门攻进土围,土围中心有一个伪治安军加强排据守的大碉堡。伪治安军是日本鬼子从东北战略部队调来的,原是日寇准备对付苏联的关东军的一部分,其班、排、连长要么是日本人、朝鲜人,要么就是遭日寇长期统治下的辽东半岛金(州)、复(州)、海(城)、盖(州)人。伪治安军是装备全日式的正规伪军,火力强,有相当强的战斗力,超过伪皇协军。伪治安军调到胶东一个师,伪师长王铁相,全师据守平度城。马连庄是由这个治安军师派出的分队据守,韩琳带4连战斗(士)包围了这个大碉堡,4连各排利用群众的房屋为依托,完成对大碉堡的封闭包围。枪声、手榴弹爆炸声不断,韩琳指示4连指导员开展政治攻势。战士们轮着猛喊:“治安军的弟兄们,八路军缴枪不杀,优待俘虏……。”枪声越静下来,战士的喊声越大,警告那些排、连长都是朝鲜人的治安军。尽管,一部分敌人拒绝投降,而且从碉堡上向下抛掷武器。但大部分敌人还是手举白旗,乖乖的当了俘虏。激战中,村内伪军据点,被炸开了围墙,炸毁碉堡,伪军缴械投降。战斗持续一夜,共炸毁碉堡、炮楼32个,击毙日军14名,俘4人;击毙伪军20名,俘120名。缴获轻机枪3挺,重机枪1挺,投掷筒1个,步枪100余支、子弹5000余发,电台1部;其他物资若干。解放了以马连庄村为中心的周围50余个村庄。次日早晨,全村军民齐庆马连庄大捷。“马连庄呀打了胜仗,同志们得部重机关枪,小炮大盖拿在手,准备反攻灭东洋”。莱西民谣《打马连庄小调》,生动地描绘了在拔除马连庄日本鬼子据点以后,军队俘虏日伪军,缴获大量枪支弹药,坚定抗战决心的喜悦心情。

夭山战役

夭山原名窑山,位于招(远)莱(阳)边境的夭山,今位于马连庄镇夭山屯村东北。海拔215.7米,面积0.2平方公里,素有一山隔三县(市)之称。

据河崖自然村离休教师刘典章讲述,抗日战争时期的夭山战役就是在这里打响的。由于夭山地势险要,我军便在此一带建立了抗日根据地。1940年3月9日,日伪军部署了三千余人,兵分多路对我们根据地进行围攻——残酷“扫荡”。其中,一路纠集1400余人,在夭山一带包抄抗日根据地。莱阳县大队配合山东纵队五支队主力奋起还击,东路日伪军在西进夭山中,被县大队阻击在汪格庄;西路日伪军东进夭山西侧与八路军的五支队三团相遇。为了夺取夭山制高点,五支队三团派出两个加强连首先抢占了主峰,日伪军炮弹、轻重机枪启发,妄图强占夭山主峰。五支队三团为了坚守主峰,指战员组成了突击排,用滚进法前赴后继冲进日伪军的机枪阵地,用手榴弹炸乱敌人阵营,日伪军机枪射手弃枪逃跑,突击排的战士端起日伪军的机枪猛扫敌群,激战数日,打退顽军多次进攻。14日黄昏,五支队发起反攻,终将顽军全线击溃,在截击溃逃之敌的战斗中,山东纵队五支队招莱边区指挥部政委李佐民亲自带领的警卫连冲到了夭山东南侧阵前与敌激烈交战,在战斗中,李佐民政委头部不幸中弹,壮烈牺牲。后来,莱阳县政府在夭山的东坡专门为李佐民烈士立了碑。多年来,周边的学校经常安排老师带领学生们到这里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缅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