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革命烈士的七封家书

2021-07-13 14:14:59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

 李百进端详收藏证书.jpg

    李春树烈士的儿子李百进。       

革命烈士李春树的家书.jpg

    李春树烈士的家书。

“那是1991年,阴历的腊月十四,70岁的母亲躺在病床上,示意我打开她锁了一辈子的木箱子,告诉我那里有我从未见过面的父亲留给她的唯一的东西,往后就由我保管了……”7月8日,记者见到今年75岁的李百进,听他讲述父亲李春树的革命故事,提起母亲张莲香病逝时的往事,老人满眼热泪……

李百进打开黑沉的木箱子,捧出一个贴满报纸的硬纸盒,纸盒里面静悄悄地躺着七封摆放整齐的书信,信皮已经泛黄。这是他第一次亲眼见到父亲手写的家书,母亲竟将书信保存得这么好,他一直以为,这些书信早已流失……

瞒着家人偷偷参军

李春树生于1928年5月,虽然家境贫寒,但他懂事好学,经常悄悄跑到学堂听老师讲课,时间久了,被老师张敬文发现,便把他叫进教室里跟着识字学习。张敬文喜爱品学兼优的李春树,回家做通父亲工作,把妹妹张莲香介绍给李春树。1942年俩人结婚,婚后生活和谐愉快。李春树深受老师张敬文的影响,满怀家国热情,从小就痛恨日军在中华大地的暴行,期盼着解放处在水深火热中的穷苦百姓。

1946年春天,18岁的李春树毅然瞒着父母走上了革命道路,加入了八路军胶东军区南海独立团,被编入一团二营四连,随部队转战胶东半岛。入伍两个月后的一天,部队在韶存庄驻军,他的双亲闻知后,母亲踮着小脚,在父亲搀扶下来到部队驻地,见到李春树,母亲哭红了双眼。部队领导知道李春树是五代单传,根据规定,做他的思想工作,以孝敬老人为重,劝他随双亲回到了老家马连庄镇崔格庄村。

李春树回到老家后,父母知道他心在部队,便跟儿媳张莲香几人轮流,一刻也不离开他的身边。李春树念念不忘昔日的战友,魂牵梦绕的是革命,解放劳苦大众。1946年9月,火红的太阳挂在头顶,地里的高粱红透了。这天,李春树和妻子去地里收高粱,满头大汗的李春树直起腰说:“今年高粱熟了,我们有吃的了,想想日本鬼子入侵的时候,谁有心思种庄稼。等全国解放了,家家户户都有饭吃。”比李春树大六岁的张莲香望着眼前被太阳晒得黝黑的丈夫,心疼地给他擦把脸,转身去拿水壶,然而壶里的水早已喝干了。

不辞而别重回部队

“母亲曾说,她这辈子最后悔的事就是回家给父亲拿水。”李百进眼里的泪水盈满了眼眶。张莲香感觉离家很近,只一会儿就可以给丈夫拿水喝,这么热的天确实让人受不了。

李春树望着妻子的背影,眼含热泪,他的心一直在部队,于是扔下手里的小镢头,头也不回地走了……

“爷爷奶奶知道父亲再次离家,一句话也没有埋怨我的母亲,他们比谁都了解自己的儿子。”李百进轻轻擦拭了一下眼角,继续说道。

李春树再次参军后,父母愈发牵挂,到处打听他所在的部队走到了哪里,他怎么样。一个月后,爷爷听村里人说,李春树所在的部队进驻平度的古岘镇。离家上百里路,他俩走不了那么快,怕到了部队后,驻军又转战到别的地方,便让张莲香连夜赶了过去。

那夜,突然下起了小雨,在秋雨中赶路的张莲香冻得瑟瑟发抖,但思念丈夫的心却是火热的,她一直愧疚没有好好盯着丈夫,她一直感激双亲没有抱怨她,她带着二位老人思念独子的急切心情,带着双亲的重托,踩着泥泞的小路,深一脚浅一脚,打听着赶到了古岘镇,看到部队的一刹那,她晕倒在地。

李春树望着日思夜想的妻子突然出现在眼前,激动地说不出话,他的内心何尝不愧疚自己的狠心离别。张莲香细说了双亲的期盼。然而,面对革命,李春树却心如磐石:“照顾好二老,有你我就放心。”张莲香羞涩地告诉他已经有了后代……李春树满怀欢喜,但革命的大义战胜了他的儿女私情,他坚定地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要打倒反动派解放全中国,使人民过上好日子,就需要大家同心协力共同对敌,这正是为了无数的后代。我欠你的下辈子会还上。”张莲香捂住他的嘴。执手相对,贤惠的张莲香面对慷慨激昂的丈夫竟无语凝噎,涕泪颌下。谁能想到,这次依依惜别竟是恩爱夫妻的最后诀别……

革命烈士的家国情怀

莲香同志:你的身体健康吗?……我在这里学习有很大的进步,各方面的生活都很满意,希你勿用挂念……希你在家庭方面和父母团结……

莲香:你的来信已经收见,你捎的一切东西全部收到……不能回家和你相谈……等到以后革命成功再说吧……

李百进默默背诵着父亲写给母亲的话语,他的手颤抖了。

1947年10月,李春树所在部队参加了解放夏格庄战役,家人无不担心他的安危。战役结束,家人收到他的来信,悬在心头的石头稍稍落地。

“父母大人:身体健康吧……儿现在这里受训很好,最近我的学习也很好,上级对我的帮助很大,这里的生活各方面都很好,希望家中勿用挂念……”李百进说,父亲从来没有过一丝抱怨,一直安慰双亲不用挂念。

夏格庄战役结束后,李春树所在部队继续开展清缴敌后特务工作,在一次战斗中,他和两个战友壮烈牺牲。

“母亲说,那是1948年麦收季节,部队派人到家里来……”李百进沉重地说,张莲香从场院回家,在街门口就听到婆婆撕心裂肺的哭喊声,她以为是坏人冲进革命家庭搞破坏来了,便顺手抄起门后的铁锨冲进屋里,向几个陌生男人劈了过去。婆婆连忙上前把住她,当她听到是日思夜盼的丈夫牺牲的消息,一下子瘫坐在地上。

“大舅张敬文知道后,安慰奶奶和母亲,只有去坟头看看才能证明牺牲的是不是他。”李百进说,部队的人告知父亲葬在夏格庄镇梁家庄村南的麦地。梁家庄离崔格庄一百多里路,母亲和奶奶都想亲自去看看,大舅阻止了她们。第二天天不亮,大舅背上干粮和水出发了。一场从天而降的大雨,从早晨下到中午,大舅赶到梁家庄,在确认是父亲的坟墓后,他一刻也没有停留,转身往家赶。晚上九点多,他踉踉跄跄迈进家门,全家人在屋里焦急地等待。

“我那时才两岁多,跟着奶奶在家,从那以后,奶奶天天以泪洗面,因为悲伤过度,没几天,奶奶的一只眼硬是哭瞎了。”李百进沉默了。

后来,家里人把李春树的遗体请回老家,烈士安息在他从小长大的家园,这是他热爱的土地。直到1980年,李春树跟若干为革命捐躯的烈士一同安葬在莱西烈士陵园。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好友王吉文和儿子们劝我,把父亲的家书捐赠给博物馆,这不是父亲留给我一个人的。为了国家富强,无数的革命先辈大无畏的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人。”李百进说,大舅给我取名字“百进”,就是要我向父亲学习,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岳父大人:……现在咱们革命的目的就是要人人有饭吃,人人有衣穿,使全世界没有压迫人剥削人的,政治上生活上俱各要平等,我希你思想上不要再有些过去的顾虑……”这是革命烈士李春树1948年2月15日(阴历)寄给家人的最后一封信。他秉承如磐壮志,胸怀兴邦理想,以信念为重,以社稷为先,逢国舛挺身而出,处乱世奋勇当先,其献身精神激励后世,其浩然正气堪比先古。

李百进怀念从未见面的父亲,作诗一首以记载父亲可歌可泣的光荣事迹,勉励自己和后代:

立志报国誓言铿锵,

义无反顾蹈赴疆场。

日覆征尘夜披雪霜,

舍生忘死岂惧敌狂。

平莱转战两河旗扬,

守志驱敌以图久昶。

披肝沥胆祈福永享,

惜不假年荣为国殇。

族逝才俊家损栋梁,

痛哉先考别离梓桑。

怨苍天兮弗赐灵光,

恚黄土兮擗踊悲怆。

二旬归仙百世流芳,

明志捐躯忠勇名扬。

千秋功德海阔天长,

铭记于斯喻嗣不忘。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