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感谢帮助过我的每一个人

2021-07-09 10:02:48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崔京智

今年是建党百年,普天同庆。我这个从穷困人家走出的大学生也迎来了毕业季,心怀感慨,欣喜无限——承蒙着这个时代恩泽而成长的我,终于有能力去为社会做一些什么了。

四年在外的大学生活开拓了我的视野,世界之宽广令人瞠目,优秀的人比比皆是,我为能见到这一路上的风景而倍感庆幸,亦为获取了无穷的知识而欢喜不已,对于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来说,这一切听来是一种奢望。回顾往昔,我深怀感激之情。生平所受恩惠甚多,此文短小,难以细数,恩情在心,终不忘怀。

2005年,父亲得了脑溢血,因为后遗症的缘故,行动始终不便,母亲多年卧床,所以自我上学始,家庭的困境如影随形。

然而我依旧是幸运的,因为一路走来,我遇见很多善。从初中开始,就有许多老师向我伸出援助之手,高中母校几乎减免了我的全部费用,大学四年,借着母校的盛名,亦为行路减去不少阻挠。十载时光坎坷与快意并行,感激之情难以言表,因为有着来自善良人的光与热,才让我得以前行,得以成长。

村委对于我家倾注很多心血,母亲是东北人,长年住在山东,为了办户口,村党支部书记崔尚莫不知跑了多少趟政府部门,尤其是为母亲办理残疾证与低保证,因母亲无法出行,索性背着她去办理,几经波折,才将证件办齐。父母多病,几年来入院多次,家庭收入极低,多亏崔书记内外照应,才让我的求学时代有了一个比较安定的环境。

高二时,母亲生病,几乎抢救不回。我在读书,父亲向我隐瞒情况,独自在医院照料母亲,恰逢播种时节,无暇顾及家中田地,崔书记将我家的地种上,才使得那年家有了收入。几年之后,父亲又因病住院,我在医院照料,然而书记比我还要辛苦,日日奔波各处,为减轻我们家庭中所面临的困难而操劳。如今父亲出院,我也即将奔赴社会,十年时光匆匆而过,可我怎能忘记这一切来之不易。

经崔书记介绍,我认识了青岛百洋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罗衍江。从高中开始,罗哥每年都会给我寄来学费和生活费,一直到大学。然而他希望我自立自强,可以成为生命中“大写”的人,除却经济上的帮助之外,也同样给予我做人的道理与成长的经验。如今,我也终于走向生命的节点,做出自己的选择,用所学回报社会。

其实,物质上的匮乏并不足以击倒某个人,而其带来的精神困境却足以让人步入迷茫,成长之路,迷途甚多,感恩曾予我关怀的人们,让我于长夜中照见前路。

我热爱与感激这样的时代,感激予我助力,一路前行已至今日的人和事,也渴望去回报我曾受过的恩泽,帮助更多的人,将我所感受到的温与热传递下去。(作者系沽河街道崔家埠村人)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