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五沽河畔一个月的血战 ——寻访渭田抗日阻击战的红色记忆

2021-07-02 14:20:29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所海

 3版4.jpg

    组织抗日的渭田村乡绅张耀东。

 

3版1.jpg

    姜山、店埠乡校官兵分两路支援渭田抗战。

 

3版3.jpg

    纪念馆陈列的抗日用的土炮。

 

3版2.jpg

    渭田村西重新修建的老石桥。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五沽河两岸的小麦收获了,80多年前,日军侵略下满目疮痍的大地,谁有心思布种庄稼,我们不能忘记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临之际,6月26日,记者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夏格庄镇渭田村,听渭田阻击战纪念馆馆长赵彬讲述80多年前,那场意义深远的渭田抗日阻击战。

截杀日本军官金堂文雄

赵彬是夏格庄镇渭田村人,从小就听老人们讲述那场抗日血战的故事。赵彬告诉记者,昔日的莱西还属于莱阳县,渭田村是莱阳县的南大门,是当时青岛至烟台的必经之路。1938年1月10日,日军第四舰队60余艘舰艇抵达胶州湾,大军压境,青岛国民党政府市长沈鸿烈带着3个随从悄悄撤离。日军不费一枪一弹占领了青岛,助长了日军占领整个胶东半岛的嚣张气焰。

2月19日(阴历正月二十),驻青日本海军宣抚官金堂文雄一行五人乘坐小汽车欲去莱阳劝降。当时担任渭田小学校长的张耀东,迅速通知了夏格庄乡校校长葛子明。张耀东自幼家境殷实,年少时聪慧伶俐,饱读诗书,长大后到东洋留学学习军事警察知识,归国后在河北邱县国民党警察局任职,日军发动“卢沟桥事变”后,他痛恨国民党不抵抗政策,便辞职归乡一心教书。那天恰逢夏格庄大集,共产党民先队的庄国瑞、张子明等一行五人到集市上宣传国共合作抗日。乡校和共产党双方经商议决定共同截击去莱阳县城劝降的日军,“打,不能让他们过去!”大家异口同声。

为了减少在集市上伤及无辜百姓,众人筹划,在夏格庄镇南边公路上设计埋伏,截杀日军。不一会儿,日本小汽车开来,民先队员挥动小旗示意停车。车一停,庄国瑞和崔涛同时拉开车门,掀下两人。张耀东次子国民党乡校连长张绍云带领隐蔽在公路两侧的乡校官兵也蜂拥而上,拖下另外三人,日军翻译官王吉先吓瘫在地。乡校官兵和民先队队员拳脚棍棒齐下,打得敌人连连求饶,围观民众高声喝彩“二连官兵打得好。”经过短暂的搏斗,缴了他们的武器,傍晌,盛怒的人们将金堂文雄拖到村西南一枯井中埋掉,余怒中,又把翻译和司机等人一并杀掉,粉碎了日军去莱阳劝降的企图。

国共合作阻击日军

“当时的莱阳县位于胶东中心位置,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因为粉碎了日军去莱阳劝降的企图,我方军民知道日军肯定会再来。”赵彬说,为防止日军北犯,国共双方共同组织当地群众和乡校准备打仗。张耀东说:“日本人损失了军官金堂文雄,报复是必然的,光凭我的几口大炮和村里二十几杆二人抬,肯定对付不了他们,咱们要马上毁掉五沽河上的架虹桥和村里的平安桥,同时联系即墨于永晓,把桥南公路挑断,配合咱阻击日军。”当晚青烟公路两侧的渭田、宫家城、双山等20多个村的村民连夜拆毁渭田村南的五沽河桥和渭田村内的石板桥,截断公路防止敌人北犯。次日,驻青岛日军果然派出两辆汽车顺青烟公路北犯,并沿路打探金堂文雄等人下落。当他们到达五沽河南岸时,远远望见村民正在五沽河北岸挖沟断路,当即架起机枪向群众开枪扫射,导致两人死亡多人受伤。日军见桥毁路断,车辆不能通过,退回青岛。

面对日军的野蛮行径,国共两党进一步发动沿路村民备战。渭田村村民的抗日热情更是高涨,在张耀东的组织下成立了土炮队。村民们将自己家的铁犁子、铲头都献了出来,集中砸碎以备战。夏格庄乡校奉命准备了两个排的兵力,姜山、店埠乡校各派一个排,做好阻击日军的准备。

3月9日上午9时许,日军军车2辆,载40余日本兵,从青岛直奔五沽河南岸,遭到夏格庄乡校官兵和当地民众200余人的迎头痛击。中午,店埠、姜山两乡校官兵60余人也赶到增援,用土炮和“二人抬”,朝日军轰击,使日军无法越五沽河半步。战至晚上9时许,店埠乡校武术教官姜仁龙阵亡,日军亦渐不支,开始后撤。刚走到即墨的旺瞳三官庙,墙缝里突然射出密集的子弹(墙已挖开许多小孔)。原来即墨县三甲乡校校长于永晓,率所部30余官兵,已在此等候多时了。一阵狂射猛击,打得日军十分狼狈,两辆军车均被创致毁,日军龟缩在路沟里,负隅顽抗。直至次日9时许,日军援兵赶到,三甲乡校官兵撤离,这些日本兵才从沟底爬出来,穷凶极恶地扑进即墨旺瞳村,大肆烧杀,幸亏大部分村民已经离村,躲过一场大劫难。计杀死3人,打死牲口13头,烧毁房屋300余间,烧掉被击毁的汽车,扔下6具尸体(每具尸体只割下3个手指头带走),窜回青岛。此役,莱阳、即墨两县军民,以较小的代价,取得了战斗的胜利。

日军兵分两路侵入渭田

“渭田阻击战和花园头阻击战实际上是同一场战役的东西两个战场。”赵彬说,“日军没费什么兵力就占领了青岛与烟台,没想到在渭田却寸步难行。”3月16日,气急败坏的日军第五师团联合已占领平度城的山泽部队,兵分两路进攻莱阳。当日上午,于永晓电话告知张耀东:“日军17辆军车,北犯莱阳,望加强防范。”张耀东立即联系葛子明率兵与渭田土炮队一起进入河岸阵地,做好战斗准备。在日军距桥两三百米时,乡校士兵和土炮队所有枪炮一齐开火,阵地上,沿河岸各村保长,带领乡亲们拿着猪肉、羊肉、烧酒和火烧等慰问品,犒劳抗敌保家的军民。

日军屡遭打击,欲避开此处的正面火力,朝宫家城方向运动,企图包抄渭田阵地。这时葛子明也率兵转到宫家城和村自卫队一起与日军展开激战,双方相持到半夜。那晚雾大,日军借助大雾转而偷袭了防守相对薄弱的双山村,双山村自卫队虽然进行了顽强抵抗,但终因敌我力量悬殊被敌破阻入村,日军杀死村民17人,烧毁房屋200余间。3月18日拂晓,日军兵分两路进攻渭田,这时的渭田村民大多已转移北上。11时许,日军汽车过桥沿青烟路北上,在孙受与制造了花园头等村血案的西路日军会合,转向西南方向退回青岛。

历史变迁,经过浴血奋战的中国军民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今天五沽河的大桥已重新修建,清澈的河水自东往西缓缓流淌,站在五沽河大桥上往北看,渭田村环境优美,道路宽敞,两岸的村民们安居乐业。战争虽远去,但是抗日战争的精神却在小村庄流传下来,经受过战争洗礼的渭田村,如今正在新农村建设中焕发着勃勃生机。

为纪念此次战斗,莱西市委、夏格庄镇党委以强化基层党建、开展红色文化教育为出发点,通过查阅考证史料、收集整理文物,以渭田社区服务中心为依托,建起了“渭田阻击战纪念馆”,陈列展出了抗日军民与日寇激战时用过的土枪、土炮以及缴获的日军军刀等实物;建起了“渭田村史馆”,以渭田村庄历史沿革、村落文化、民俗风情、乡贤名人等为重点,陈列展出了自建村以来渭田村民生产、生活工具500多件。同时,还着力打造了渭田社区红色文化大院,规范了党建活动场所,从而建成了莱西市第一个集村史文化、红色教育、党建示范、乡村旅游和社区服务于一体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