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牢记嘱托勇探乡村振兴新路 ——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

2021-06-30 18:49:35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

 编者按:6月29日上午,作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我市市委书记庄增大在北京接受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庄增大是青岛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委书记。6月30日,《青岛日报》第一时间进行了采访报道,现予以转发。

时光在一刻不停地镌刻着奋进者的肖像。从2017年1月履新莱西市委书记,今年是庄增大在莱西工作的第四个年头,这四年,莱西有了通往主城区的第一趟高铁;莱西在全国率先启动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从“养在深闺人不识”的吴下阿蒙到“投资何必到远方 莱西就是好地方”形成共识。在这四年中,庄增大从城市之于全球,局部之于全局,当前之于长远的宽广角度,作出了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和战略性布局,从深化拓展“莱西会议”经验、项目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等方面,莱西大地上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坚持党建统领

牵住组织振兴的“牛鼻子”

任职以来,庄增大带领莱西市委一班人坚持以组织振兴统领乡村全面振兴,推动莱西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指出,发端于莱西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等,在全国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担任莱西市委书记以来,庄增大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解决影响乡村振兴的难点、痛点、堵点,破解农村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勇探乡村振兴新路。

庄增大从打破“就村抓村”惯性思维入手,提出了“党建统领、全域统筹、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在村庄融合发展问题上,莱西市坚持勤商量不强推,“合不合、怎么合的问题,广大群众说了算”,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依法依规撤并村民委员会,全市行政村数量从861个调整为111个。设立新村党组织,选优配强新村党组织班子,出台了加强新村党委建设的意见,强化新村党组织对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统一领导,健全完善新村党委领导的村级议事决策、发展融合、治理融合等机制,推行新村党员议事代表制度,参与新村事务决策、管理和监督,推动新村高效运转。

这些做法对症下药,基层党组织的治理能力明显提高,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运用市场手段

抓住产业兴旺的“金钥匙”

莱西是传统农业大县,现代产业基础薄弱、发展不充分。针对这个问题,庄增大带领全市干部群众,遵循市场逻辑,发挥资本力量,搭建平台、优化生态,做好“无中生有、有中生新”文章,立足建设青岛先进制造业基地,着力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新兴产业快速壮大。

近两年,莱西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始终保持在30%以上,其中“四新”经济投资占比超过60%,土地规模化经营率超过70%,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面对新经济蓬勃发展的大势,莱西市近几年敏锐地抓住风险投资这个风向标,把用资本力量抓投资作为“双招双引”的重要一招,全力打造青岛(姜山)基金小镇;全市产业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建成全国首个产能过10万辆的纯电动汽车生产基地,北京汽车制造厂整车制造总部及产业基地成为青岛市首个一线品牌整车全资质总部企业;宜品乳业、雀巢即饮创新中心全国总部迁址莱西;新希望六和生猪养殖、京东智慧农牧等一批农业领军项目快速推进,获评山东省“新六产”示范县。

厚植为民情怀

画好群众满意的“同心圆”

群众生活好不好、群众满意度高不高,那些“柴米油盐醋”等关乎百姓冷暖的关键小事,是庄增大最牵肠挂肚的大事。2018年以来,莱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均在75%以上。

面对人民群众所想、所急、所盼,特别是出行、教育、医疗等方面的难题,他时刻挂在心头,督促调度解决。在莱西市委带领下,35个贫困村和58个经济薄弱村、4个经济薄弱镇全部摘帽;潍莱高铁开通运行,莱海荣高铁加快建设,青岛莱西市域列车开通,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32公里,群众出行更加便捷。莱西市还倡导“让德者有得”理念,建立了道德积分制度,并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

“矛盾纠纷最复杂、化解难度最大的积案,我来调度。”庄增大带头落实公开接访和包案制度,坚持“有制度的按制度办,没有制度的善用案例法”,不动产权证难办理、老市属企业改制等多年未化解的遗留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