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新时代“莱西经验”“疫”路闪光

2020-04-27 08:59:43    来源:    编辑:

记者  李焕青 通讯员 周浩

“我是党支部书记,危险的事儿我先上。”日庄镇沟东村党支部书记高维玉坚定地说。

前两任老支部书记王维廷、高仙芝不甘落后:“村里的事儿我们也有份儿,虽然年纪大了,但是每天上岗值班,入户排查摸底,监督串门、聚餐这些事儿保证能做好。”

“我是党员,我先上……”党员们慷慨激昂……

农历大年三十发生在沟东村党员干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会议上的一幕幕,无不彰显着组织的力量,至今一直感染鼓舞着大家。

村民王少尉、赵秀勤、周方胜等很多群众争先恐后报名争当疫情防控志愿者;村果业专业合作社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农时错时组织农民加强葡萄的春季田间管理……

实践反复证明,越是在紧要关头,越需要强大的组织力。在这场战“疫”中,我市发挥党组织坚强领导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群众构筑起一道道坚固的安全防线,将“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这一“莱西经验”的核心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把深化拓展新时代“莱西经验”作为“一号工程”,聚焦重塑农村基层组织体系、土地规模化经营和大规模合村并居,勇探新路,以组织振兴统领乡村振兴,新时代“莱西经验”“疫”路闪光。

重塑农村基层组织体系

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干群齐心,群防群治,是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一个鲜明特点,这是我市深化拓展“莱西经验”,重塑农村基层组织体系的结果。通过提升组织力,强化执行力,增强战斗力,经受住了疫情这场“大考”。

“莱西经验”是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之一,其最大贡献就是确立了党支部在农村的领导核心地位,解决了“在农村要不要党支部的领导”问题,增强了党组织对农民的组织能力,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可是随着形势的发展,由于村庄数量多、规模小、空心化日趋严重等问题,每个村子选一个带头人很难,部分村庄几乎是“矬子里面拔将军”,导致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我市坚持问题导向,号准脉搏,打破“就村抓村”路径依赖,重塑农村基层组织体系。强化镇街党委龙头作用。把乡村振兴的主体责任落到乡镇,建立“镇呼市应、上下联动”机制,将城乡规划、民生保障等管理权限下放镇街,为镇街赋能。建强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推动75项镇街管理的“一次办好”公共服务事项下沉。因地制宜设置专业型、网格型党组织,构建“镇党委—新村党组织—网格党组织—党员中心户”组织架构,充实1732名党员干部力量到网格型党组织,选拔55名专业党建工作者,公开遴选30名村党组织书记,有效解决部分村庄“无人选”问题。同时,依法优化村庄建制。去年3月份以来,依法依规撤并村民委员会,全市861个行政村撤并村委会832个,行政村数量减少至142个,村均人口规模从512人增加到3728人。自9月底起,开展新村村委会选举,目前,62个新村完成新村村委会选举,水集、望城、院上、南墅等7处镇街全域完成,24个城中村完成“村改居”,4月份将全面完成新村村委会选举工作。

土地经营规模化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可是,传统农业经营分散、效益低下,影响了区域规划的完整性和土地效益性,阻碍了城市资本、人才、技术下乡的进程。

为破解分散化经营难题,我市加快推进土地规模化经营。我市出台了整建制土地规模流转意见,成立市、镇两级国有平台公司,作为企业与农户之间的连接点,推行“党组织+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土地运营模式,大力推进整村、整镇土地流转。目前,全市已实现规模化经营土地面积63.42万亩,占总面积的65.8%,其中今年以来新增2.43万亩。吸引了新希望农业产业化、阳光国际花卉等一批农业产业化项目,总投资超过200亿元。同时,全市积极推广土地托管,以院上镇丽斌合作社为试点,实现半托管和全托管土地5万亩。“今年2月底,正值新冠肺炎防控严峻时期,我市的几场降雨为小麦施肥提供了有利时机,我们出动飞防植保机喷洒作业,轻松解决宅家防疫和加强春管的矛盾,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土地规模化经营带来的好处。” 青岛丽斌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成波说。

大规模合村并居

“正月里,楼房里暖气、燃气都有,宅在家里一点也不用为做饭的柴火和取暖犯愁,现在国内疫情情况虽然好转,但国外输入性的病例还真不能忽视,不过,小区门口一年四季都有监控、有保安把守,安全问题根本就不用担心。”河头店镇龙泉湖社区居民刘国才说起搬进新社区的好处那是赞不绝口。这一切,都是我市推行合村并居带来的新变化。

村庄布局过于分散,包括生活服务在内的配套难以实施,不能满足群众需求,怎么办?我市从改善农民居住生活条件入手,积极推进大规模合村并居取得实实在在效果。压茬推进集中居住示范片区建设。去年,我市坚持推动集中居住区和产业园区“两区共建”,开工河头店镇龙泉湖社区三期、水集街道产芝湖片区、南墅镇东石片区等首批7个示范片区,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示范样板,加快构建“城市—小城镇—中心村”城镇体系。其中,龙泉湖社区,规划整合周边12个村庄,目前已经搬迁入住泥湾头、高格庄两个村庄589户、2062人。社区配套服务中心、学校、商业网点等设施,水、电、暖、气、宽带全部入户,完善的生活设施吸引了周边村庄群众,原来不在这个社区规划范围内的东野、西野等4个村庄的群众,主动要求加入到社区中来,在去年三期开工的基础上,今年将压茬推进四期工程建设,再安置9个村庄、1388户。下一步,我市将加大推进力度,打造合村并居的整镇样板。东石片区,依托中国五矿土地整理等项目,规划整合9个村庄、安置3600名农民,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机制,一期涉及的东石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基本完成,全村宅基地共206套,已签定安置补偿协议200套,完成率97.1%,其中,启动区72套宅基地已全部拆除。力争到2022年,全市建成34个集中居住片区,生活服务配套设施显著提升,农村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