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波螺油子

2020-04-17 09:53:44    来源:    编辑:

□ 王延浩

波螺油子位于青岛市北区和市南区的交界处。第一次看到、走过波螺油子,并没有惊叹设计师的创意,因青岛本土建筑就是如此。青岛属于丘陵地貌,所有的建筑和道路施工规划几乎都是结合实际地理环境而进行的。

波螺油子的路面是用花岗岩铺成。为什么叫波螺油子?海螺煮熟吃肉后再把外壳敲掉,里面的那个螺旋状带中心轴的造型就是这条路的样子。一条这样的路如果铺设大块的花岗岩,到了下雪、下雨天像滑梯一样,还能让人走吗?所以此路铺设的石料全部切割成约十五公分长、八九公分宽、二十五公分高、上宽下窄的小石墩子,土话叫作马牙石。深植于土中后,铺就呈扭曲转盘形状的路。这种石头在车轮碾压人脚踩踏之后,变得越来越光滑,夜色中一块块泛着淡淡月光的马牙石甚是好看。

波螺油子的成名,源于改革开放以后青岛即墨路小商品市场的繁荣。那时即墨路小商品市场几乎是每个青岛人和外地游客必去的地方。旅游旺季、过年过节的商品销售盛况,让在这里做生意的青岛人掘到了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桶金,旁边的波螺油子也为人所熟悉。

开放也使得各种各样的文化艺术如滔滔洪水一样涌来,流行歌曲、录像带、武打片、言情小说铺天盖地席卷全国。这条临近即墨路的小路跟着进入繁盛时期,两边的民房盘踞了很多出售录像带和光碟的小贩。警察、小贩、光碟、波螺油子也成了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我上高中之后,电子信息城崛起慢慢替代了这里,只是偶尔还能看到一两个抱着纸盒、神态警觉、身型敏捷的人影在路边晃动。这时周边的道路建设越来越好,走这条路的人也越来越少,几个冷冷清清的门脸、几个推小车摆地摊的小贩成了这里最后一道风景。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