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市“四种形式”深化扫黑除恶

2020-03-31 09:06:49    来源:    编辑:

“大错不犯、小错不断,公安不抓、法院不判,看你拿我怎么办?”这类社会闲散人员走在违法边缘,极易成为黑恶势力“预备队”。今年以来,我市借鉴反腐倡廉工作“抓早抓小”的方法,分阶段给予不同嫌疑人员“训诫谈话、重点管控、行政处罚、刑事追究”四种处置措施,实现高压严惩和常态严管齐抓,激励基层综治力量向前一步、主动作为,挤压不良人员“变灰、变黑”空间,群众安全感、区域发展信心和营商环境同步优化。上半年,全市刑事警情在连续两年压降30%的基础上,再下降24.8%。

反腐、扫黑有共性,“抓早抓小”都是关键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先后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1 个;在侦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1 个,涉恶团伙24 个,破案116 起,抓获团伙成员170 余名,完成中央督办与省转办莱西市的重点案件1 起。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2019 年3 月,我市制定下发了《借鉴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开始为“深挖根治”“长效治理”探索实现路径。

流程再造,对各种黑恶形成合围之势

依据方案,我市给涉黑嫌疑人定下“四道刻度”,分别实行“训诫谈话、重点管控、行政处罚、刑事追究”打击惩戒措施。配合方案执行,我市成立了涵盖13 个机构、50 余人组成的工作专班,确立了全市面上打击和基层试点并行两条战线:对易“进化”为黑恶犯罪的殴打他人、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9 类问题开展集中整治;以院上镇为试点,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彻底扫除,然后逐镇推进。

打防工作显性化、刚性化,嫌疑人悬崖勒马

3 月中旬,望城街道3 名村民突击建设钢架大棚,抢栽树苗,企图骗取潍莱高铁占地补偿款。“以前这种非警务警情我们一般只能现场调解,暂时够不上寻衅滋事标准,违建不能拆除、人员不能带走。”市公安局副局长董金暖说,“四种形态”实施方案卸掉了民警思想包袱、明确了主动作为清单,依法约谈用起来底气更足。最后,三名村民主动拆除大棚、清除树苗;一批村霸、地痞得到了震慑,保障了工程的顺利推进。据统计,3 月份以来,全市实施训诫谈话267 人、重点管控112 人、行政处罚65 人、刑事追究59 人,依法查处阻碍项目落地和影响经济发展的涉黑涉恶案件12 起,打掉涉恶团伙5 个……全市刑事警情在连续两年压降30%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再下降24.8%,其中院上镇同比下降66.7%,为营商环境优化、规范信访秩序、弘扬社会正气奠定了坚实基础。

梅山派出所所长张裕表示,起初觉得扫黑除恶“四种形态”实施会加重工作负担,但随着工作的深入、数据的不断积累丰富,他们现在已经开始尝到甜头。“就是刚起步那会辛苦,梳理各类人员、分类建档、按期走访……但是数据越来越清晰,街区越来越熟悉,跟居民熟成一家人,案结、事了、人和,功莫大焉。”张裕说,现在又有了大数据和地理信息系统的支撑,扫黑除恶更有信心。

城区之外,扫黑除恶“四种形态”也给农村地区带来积极效果。通过“四种形态”的运用,把持基层政权、侵害农民利益、霸占集体资产、盗采国家资源等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为推进村庄建制调整、土地三权分置、优化基层治理体系等改革举措提供了有力保障。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