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空中课堂”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2020-03-17 09:14:30    来源:    编辑:

莱西二中有一位像紫地丁一样默默奉献,用“根茎”和“灵魂”诠释爱的教育的老党员李世岐,他从教已近30年,迄今为止,一直冲锋在教学一线,既担任过多年的语文教研组长,又担任班主任工作,工作任务虽然繁杂辛苦,但他想方法、找点子、有担当,无论是教学成绩还是班级管理均名列前茅,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好评。他时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号召与要求,给师生们作出了表率。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隔了学生们的返校脚步,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说:“在防疫攻坚的当下,医护工作者奋战一线,我们后方的教育者把孩子们教育好、指导好,不让一个孩子掉队,这就是对一线最好的支持!”

主动学习,掌握直播技术

实施“空中课堂”需要掌握大量的新技术和新手段,对于年轻教师来说,这并不是什么难事。但对于年过半百的李世岐来说,挑战非同一般。为了落实好线上授课,在直播前一天,李老师就积极主动地向组内年轻教师学习,从直播的发起、注意的事项、听课人数的导出及统计、连麦提问等各个环节入手,一步步掌握了直播技术,为线上授课做好了充分准备。他说:“年龄不是故步自封的理由,党员就应该走在时代前列,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才是共产党员的本色。”

精心备课,确保授课质量

钉钉直播,手机是必须要用的。手机屏幕小,而语文课的文字量大,这意味着每节课的课件要做精细。李世岐在每次组内网上集备完后,又特别强化了课件的制作。他的每个课件都是精品:主次分明,考点突出,字型适中,图文并茂,深深地抓住了学生的眼球。课件里的预习检测、导入新课、文本梳理、重点夯实、难点突破、拓展巩固、课堂小结、作业布置,甚至板书设计等,一一呈现。

及时答疑,落实教学效果

一天中,除了上课外,李世岐最忙碌的时间便是给学生答疑和作业批改了。他说:“‘空中课堂’只是学习场所、授课场所的变化,对学生的要求不能降低,要比在校时更高才行。通过答疑、批改,教师能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效果,在后面的授课过程中,可以适当做出修正。”他的高标准、严要求让他的语文课精彩而有实效,赢得了学生的敬重和家长们的赞誉。

妙招频出,凝聚战斗力

师生不谋面的网课,最容易出的问题是——热闹却无效。原因何在?没有督查落实反馈,学生不能入脑入心。李世岐自有一套有效的抓促妙法。放权给学习委员和课代表,协助任课教师当堂查,当天上报汇总,特别是作业的上交批改情况,更是聚焦的重点;充分利用直播软件的统计数据,每天在群里公布,个人表现直接纳入班级量化,与评先选优挂钩;重视网上班会的召开,有表扬、批评,导向明确,强调落实;在群里不定时地发些心理防护、励志类的文章或小视频等,用正能量带动班级建设;要求学生每人制定学习计划并随时对照修正。通过这些措施,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了提高,班级凝聚力和学生的学习效果显著增强。

“党员是一面旗帜,关键时刻能冲锋在前。党员要肯吃苦,能实干,要浑身散发正能量。我起码要有这样的正能量。”李世岐老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