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植树节里话植树

2020-03-06 09:08:50    来源:    编辑:

□郭俊良


3月12日是我国传统植树节,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时节。春雷乍动、雨水增多,气温回升,是万物生长的好时节。所以有“春雷响,万物长”的农谚。
植树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我国已有几千年历史,不管是帝王将相,还是文人墨客,都留下不少植树佳话。
晋代陶渊明特别爱柳树,他的居所旁边的田园水边到处载着柳树,有人送他雅号“五柳先生”。唐代诗人柳宗元被贬为柳州刺史后,亲手在柳江沿岸栽植柳树,并写小诗《种柳戏题》“柳州柳刺史,种柳柳江边。谈笑为故事,推移成昔年……”可见他对柳树的偏爱。白居易也偏爱种柳,他每到一处任职,总喜欢在住所附近种柳,他的《忆江柳》一诗云:“曾载杨柳江南岸,一别江南两度春。遥忆青青江安上,不知攀折是何人?”
“诗圣”杜甫爱种桃树,他在成都浣花溪居住时,留下了“奉乞桃树一百株,春前为送浣花村”的佳话。白居易官场失意后对桂花树特别钟情,他因直言朝政弊端被贬为江州司马时,从江西庐山移来一颗桂花树,植于庭前,并写诗曰:“挣钱买花树,城东坡上栽。但购有花者,不限桃李梅。”王安石去官隐居后,即在江宁(今南京)修建一座“半山园”的住宅,他在房子四周栽下松、柳、竹等300多棵,可谓“扶疏三百株,莳梀最高茂”。诗人苏东坡也喜爱种树,他的《戏作种松》“我昔少年日,种松满东岗,初移一寸根,琐细如插秧。”
柳宗元还在《种树郭橐驼传》中记载了植树的方法,大概意思是,树根要伸展,培土要平均,它根下的土要用原来培育树苗的土,捣土要结实,栽树时要像对待子女一样细心。
清朝时期开始大力鼓励种树,乾隆皇帝曾规定永定河护河的兵士每人每年要种柳100棵,为鼓励永定河沿岸村庄的民众广泛植树,清政府还制定了若干奖励办法,每户植树五十株以上者,予以奖励;百株以上者,另外加奖;千株以上者,予以重奖。
我国的植树节最早是在1928年由国民政府提出,为纪念孙中山逝世三周年,将3月12日定为植树节。新中国成立后,1979年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把3月12日定为植树节。近年来,每年植树节前后从中央到地方都会有不同形式的植树活动,通过植树造林活动,激发大家造林、爱林的热情。
植树造林可以保持生态平衡,美化环境,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工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不管为官也好,为民也罢,我们都要有实干精神,做到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样才能“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让保护环境的意识根植于心。让我们共同努力,把我们的家园装扮得更加美好。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