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悠悠白蒿

2020-04-16 09:02:20    来源:    编辑:

□王瑞虎

在故乡的土地上,每年春节一过,就有一种细碎叶片的小草悄悄地拱出地面。它不畏严寒,总是在料峭的春寒中默默地生长。也不择土地,河滩荒地、崖畔沟渠,到处都有它的身影。它毫不起眼,但却默默地装点着故乡的土地。

这就是白蒿,又名茵陈,是一味中药,更是老百姓眼中的“黄金野菜”。在故乡有“正月茵陈二月蒿,三月只能当柴烧”之说。因为它药用价值高,又因它经冬不死,春天从陈根而生,故名“茵陈”;二月时棵大正壮,容易采摘然药性降低,适宜食用,叫“白蒿”;三月时叶败株黄,药性不再,嚼之干腊垫牙,只能当柴,叫“蒿子”。

记得小时候,每天放学后,我和小伙伴们每人挎个篮子到田野里挖白蒿,晒干了拿到村里的收购点去卖,以此为家里换来盐、碱、面等生活用品。二月里收购点停止收购,我们就把挖到的白蒿拿回家淘洗干净,拌上玉米面和盐巴,入笼蒸熟就成了青黄不接的日子里全家人裹腹的美味。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再也不用靠挖白蒿换生活用品和裹腹了。但是,每年到了挖白蒿的季节,母亲总会到田野里挖些回来。正月里的晒干了泡茶喝,二月里的,母亲会变着花样做成白蒿窝头、白蒿饺子,白蒿团子、白蒿粥等。但做得最多的是白蒿蒸菜。把挖来的白蒿芽洗净沥干,撒些面粉搅拌均匀,上锅蒸十几分钟左右,白蒿的清香就满屋缭绕。蒸好后,放葱、蒜、盐、醋、干辣椒、香油等,再用冒着浓烟的热油滋啦啦地浇过,鲜美醇香的“白蒿蒸菜”就大功告成了。香喷喷的美味,闻着就让人垂涎欲滴。尝一口,满嘴都是春天的味道。

前段时间,我们陪母亲去田野里挖白蒿。在明媚的春光里,我们大口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心情顿时变得畅快起来。此时的白蒿颜色灰绿,根梗泛白。细碎的叶片毛茸茸的,呈放射状疏散着,形状像雪花,给人一种温婉柔顺的感觉。我弯下腰,手轻轻地扒开周围的枯叶,小心翼翼地伸到白蒿根部,抓住它的嫩芽,用指甲一掐即到手里了。不一会儿,已是满满一篮。看着满地的新绿,我不禁想起白居易的诗“二月二日新雨晴,草芽菜甲一时生。”

看着母亲日渐伛偻的背影和妻兴奋的表情,脑海里如放电影般幻化出小时候挖白蒿的种种情景。现在,我才逐渐明白,小时候挖白蒿是一种辛酸,一种无奈;现在挖白蒿是一种亲情,一种幸福……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