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怀念一条老街

2020-04-27 08:46:06    来源:    编辑:

□ 陈晓凤

“你是学生,还是上班?”学校门口监测体温的工作人员简洁明了的问我,“我以前是这里的学生,走到这里,想进去看看,可以吗?”“不行,特殊时期,除非有里面的人接你,才能进去。”我笑了笑,表示理解。其实进不进去,都没有什么,我只是恰巧走到那里,就像走到家门口一样,想进去看看,可我心里知道,我已不是这里的人了。

疏朗有致的梧桐树,排列两边,树木高大,枝叶伸向路面,绿荫雅致疏淡,不似夏日浓密,不像秋日枯黄,这年轻的颜色,总让人想起晨光温暖,匆匆忙忙背着书包,跑去上学的背影。路面本不宽阔,又添了一些施工队,人行道全部占用,店铺开着门,顾客寥寥。

每一次去,总会增新的铺面,换来换去,一些店面一直都在。校门口有一家水果店,菠萝、芒果、草莓、梨……摆放在店门口,过些时候会增一些樱桃、杏子、桃子,再过些时候会有西瓜,到了冬天会有柚子。前面隔不远有一家文具店,文具齐全,有时会去买一个封皮写着草稿本,里面纸张淡黄硬朗的本子,喜欢这浅淡的颜色,总会给人莫名的温暖,似乎写在上面的每一个都会永远留存。

我第一次吃过桥米线就在这条路上。离很远就能闻到米线散出来的香气,黝黑的砂锅里,菜蔬和粉条翻滚,往来学生极多,好不容易找到座位。一会儿,老板把米线端了上来,用纸擦汤匙,纸上油污沾附,我和伙伴相视一笑,又使劲擦了擦,便动筷了,吃完后,嬉嬉闹闹,嚷着,以后再也不要来这里吃了,勺子都洗不干净。后来这个铺面许是易主了,也未可知,但过桥米线的味道一直在这条路上。之后,我在这座城市的许多地方吃过过桥米线,闻着了,便觉得香,也遇到过洗不干净汤匙的店面,依旧和以前一样,使劲擦了擦,便动筷开吃。

在这条路的中间,还有一家黄焖鸡米饭店,店里有一个长相甜美的姐姐,我入学她就在,我毕业后她依旧在,几年里,她和店面一样没有变化。来这家店里吃过好几次,和同学一块来,他喜欢吃黄焖鸡,却不太喜这家店,觉得味道不合适,但距离近,就还是会来。有时候,一些味道似乎刻进了心里,一直就是原来的味道,稍有差别,就能知晓。

这条路来来往往,走了许多遍,出去右转就有华润万家,左转便有好多家服装店。临出口,有一家臭豆腐店,又辣又香,即便告诉老板酱料少一点,吃两块依旧要缓一缓。还有一家名为“腰鼓部落”的西餐店,我第一次吃西餐就是在这里,夜幕降临,里面灯光昏黄。

梧桐树叶子绿了又枯,枯了又绿。这一条路,迎来送走多少人。傍晚时候,夜市小摊总有许多,学生们往来其中,你要这个,我要那个,嬉嬉笑笑声又有多少。现在回想起那时的稚嫩,相信未来就在自己手里,相信人间美好,情意绵长,可是转瞬,各奔东西。

一个人走过这条路,缓缓走入,缓缓走出。抬眼望见满眼的青绿,多美好的街道啊,回忆流窜。走出来,来来往往的车辆,心里忍不住感叹,过去的终究过去了,过去的永远属于过去。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