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双轮驱动推进产城融合发展

2020-04-23 10:15:41    来源:    编辑:

地处城区,工业园区如何高点定位?寸土寸金的土地资源如何服务城市发展?水集街道办事处——

双轮驱动推进产城融合发展

记者 李远 通讯员 刘开鑫

总投资68亿元的15个先进制造和现代服务业项目集中签约、开工;蓝树谷大酒店主体竣工,正在进行内外装修;富尔玛家居超市项目装修结束,将于5月份开门营业……阳春3月,走进水集南、北两个产业园区里一个个工业产业建设项目宛如喷浆之势,掀起了项目开工建设的热潮;在城区内一个个通过“腾笼换鸟”的服务业项目正在破颈推进。据悉,1-3月份,水集街道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0%,外汇到账同比增长53%,已开工或确定拟开工项目29个。

围绕全局高点抓突破

善谋者胜,远谋者兴。面对今年国际国内经济动荡不定的局势,水集街道提出了“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思路,把引进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作为驱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确保今年GDP、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两位数以上;在全市“3111”目标中,确保实现新签约项目30个、新开工项目20个、新竣工项目15个、新投产项目20个。为确保项目落地生根,街道将每个项目明确一个包联班子成员,采取现场调研和召开专题会议等多种方式主动开展服务工作。

南北园区踏上产业集群路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而园区则是吸引项目、集群发展的重要载体。今年,水集街道在全面改善南北两个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完善南北两个园区的规划、功能等基础更适应智能制造业产业和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目前,在北部工业园内,占地约500亩的“青岛智汇动能科创园”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该项目总投资约11亿元,建成后将极大提升工业园区智能化水平,形成以智汇动能产业为核心的全产业链集群。在南部工业园内,引进德国技术,主要生产智能化海洋食品深加工机械的德淏智能装备制造项目;建设全套自动化西服加工“透明工厂”的乐好智能西装加工项目。另外还有建筑材料产业园项目、永昌皮革总部经济及化妆品生产等7个新兴产业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建或开工。

“僵尸地”催生产城融合新动能

针对城区部分地块因种种原因成为“僵尸地”,水集街道不断提高市场配置资源能力和政府服务水平,彻底盘活闲置土地资源,以现代服务业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在城区,金林四冶城市综合体、蓝树谷大酒店、利群商业步行街等通过“盘活”的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与此同时,投资6.5亿元,在上海东路原科信广场建设一处集星级酒店、休闲娱乐、综合办公等为一体的星级酒店综合体项目;投资33亿元,在城区东北部建设一处集购物、美食、文化娱乐、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爱琴海城市综合体项目;投资5亿元的天津路特色商业街项目、投资12.5亿元的乐好·国际城商务综合体项目等14个现代服务业项目呈满城开花之势即将开工建设。原昌华集团、黄海路宾馆地块与北京路文化中心北地块、威海路家家悦超市等闲置资源也进入“复活期”。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