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市稳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稳投资工作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列青岛十区市第1位

2020-04-24 09:05:32    来源:    编辑:

记者 高欢欢 通讯员 李智菲

今年,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做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工作中,我市紧紧抓住项目投资这个“牛鼻子”,在体系机制、关键领域、谋划储备、平台集聚、管理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稳投资工作。一季度,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5%,列青岛十区市第1位,较1-2月份提高28.1个百分点。

流程再造,抓项目促投资。开展“不见面”核准或备案服务,实施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邮政办、预约办……一系列便捷服务的背后,是我市加速推进的流程再造攻坚行动,一季度,我市共办理权限内投资项目审批38个,计划投资额共计96亿元。建设重大项目投资管理系统服务平台,以政府发改部门项目管理核心业务为基础、以项目进展数据为核心、以服务企业为抓手,对全市重大项目管理流程进行优化再造,依托信息化等技术手段,对全市重大项目进行跟踪调度、问题预警、分类监管。目前,平台已对321个项目的投资、资源占用、计划进度等信息数据进行归集。同时,建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周调度制度,加大对重大项目推进监督核查力度。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对我市2020年283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展情况实行周调度,及时跟进各镇街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投资进展,并配合青岛市人大调查督促工作组做好对我市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监督核查工作,加快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建设,不断推动我市投资增速实现平稳增长。一季度,新开工建设固定资产投资项目45个。

挂图作战,推着项目领跑。为做好“抓项目、促投资、提效益、求突破”攻坚战,我市实施挂图作战、划分战区,打好这场硬仗。确定11张“挂图作战”路线图,内容涵盖了“突破莱西”攻坚战的所有任务目标及路线图、作战表,对省重点项目、省新旧动能优选项目、省双招双引重点项目和青岛市级重点项目、莱西市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项目、招商引资“3111”项目等重要事项挂图督导,明确市、镇两级责任,切实激发项目建设推进动力。一季度,青岛市级重点项目开工24个,开工率54.5%。

抢抓机遇,搭建招引平台。抢抓山东省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机遇,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成功入选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推出净地15平方公里,推行“标准地”试点改革,把控项目标准、集聚优质要素资源,加大力度引进支柱型、引领型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及产业引擎性项目,助力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狠抓京青跨区域产业协作发展机遇,制定《莱西市2020年京青跨区域产业协作方案》,建立莱西市京青跨区域产业协作工作专班,做好承接重点产业转移工作。紧抓胶东半岛一体化发展机遇,统筹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共建“双莱—胶东半岛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研究制定《胶东经济圈“双莱”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规划40平方公里先行驱动区,建设“一轴一带三片”一体化发展格局,实现区域融合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围绕国家扩大有效投资、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突破莱西攻势等机遇,聚焦重点、统筹安排,在产城融合、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谋划建设一批重大项目。今年年初,我市发布《莱西市2020年过亿元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计划》,分领域提出2020年重点推进的总投资573.22亿元的27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涵盖产城融合、交通、水利、卫生健康等多个方面,吸引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