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水集街道风险评估成项目开工“稳压器”

2020-04-27 08:53:50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张代松 张淑臣

日前,水集街道联合市公安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展格庄村开展集中清障行动,依法清理地上附着物,收回项目用地,严厉打击签订协议后拒不交还土地并继续占用的行为。清障工作在推土机轰鸣声中历时一个半小时顺利结束,期间未出现任何阻挠因素。

据悉,展格庄村北京路北、珠海路东有土地100余亩,该地块31户村民已先后有9户在2006年、22户在2017年签订土地补偿协议,放弃土地承包经营权,足额领取了土地补偿款和地上附着物补偿款,同意交回土地。但部分村民在签订协议后,又在该地块上继续种植果树、农作物,个别村民在开发单位筹建之际拒不交还土地,借机再次索取地上附着物补偿。

针对展格庄村出现个别村民欲借重点工程、重点项目落地之际,再次索取地上附着物补偿款的不法苗头,水集街道社会稳定中心工作人员及时进驻展格庄村开展风险评估工作。工作人员坚持“风险评估先行、防范化解联动,动态跟踪管理,统筹确保稳定”的原则,深入项目现场调研十余次,在走访群众听取村两委班子意见的基础上,综合评估建设项目推进过程中潜在风险源、分析风险源对项目的影响并根据风险评估结果制定切实可行的风险化解及稳控预案。

展格庄村土地清障的顺利进行是水集街道推行风险评估先行的缩影,自2019年以来水集街道社会稳定中心围绕街道重点项目和工程建设,推行事前风险评估机制,及时跟进征地、拆迁、旧村改造等重点领域,为街道依法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项目建设是加快发展的动力所在,更是撬动经济升级的强力杠杆。水集街道针对项目建设全面推行事前风险评估机制,通过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和相关群体的利益诉求,分析是否符合国家法律及政策,是否反映绝大多数群众的意愿,是否存在可能引发群体上访或群体性事件的隐患,及时制定相应的预警、应急处置预案和矛盾化解对策措施。针对排查出来的风险源,水集街道实行工作重心前移,积极主动协调相关部门落实防范化解方案及应急处置预案,力争做到未雨绸缪、综合施策、对症下药,确保项目建设到哪里,风险评估化解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在今年以来的数次土地清障活动中,水集街道均未发生影响工程进程的不稳定因素,实现了重大建设项目“零阻工”目标,事前风险评估已成为促进社会水集街道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稳压器”和“加速器”。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