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马连庄镇:“三个支撑”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2019-11-01 10:06:14    来源:    编辑:

   近年来,马连庄镇乡村振兴工作队结合驻村工作实际和任务要求,组织开展了以“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为主题的村庄志愿服务,通过探索打造“三个支撑”项目工程,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在于家屯村的落地生根。

  改善村容村貌,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提供外部环境支撑

  长期以来,于家屯村房屋建设未经统一规划,新旧面貌、建筑材料、破损程度不一,布局杂乱。

  为改变村庄整体形象,工作队“内外兼修”。鼓励村民全方位地进行庭院打扫工作,建立卫生保持互帮互助、互相监督的有效机制,让村民养成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硬化村内道路1条,整修生产道路4条,修建村内广场2处,高标准浆砌排水沟900余米。此外,在村内各处栽种红枫、冬青、月季等观赏性植物4116棵,加筑护栏900余米,垒筑花墙4块,安装现代化路灯6盏,鲜绿明亮的村容已具雏形。为解决村庄旱天吃水问题,在村西北角钻打深水井一口,替代村内原水井接入自来水管网,保证了村民的吃水安全。

  发展集体经济,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提供产业基础支撑

  于家屯村村集体属于无自留地、无企业、无外来收入的“三无”村集体,是典型的集体经济空壳村。

  为帮助集体增收,工作队广开财源,有效激活村庄经济。结合该村以种植业为主的特点,协调资金在村内建设现代化石磨加工坊作为集体财产。争取价值50万元的农业机械,出租给镇农业发展公司,每年获得固定收益4万元。在村庄财力承载能力范围内,拿出部分资金作为合作医疗基金为村民进行代缴,减轻其经济负担。通过综合施策,村民生活得到进一步保障,村集体每年固定收入将近10万元,经济空壳、组织弱化等情况得到根本性改变。

  唤醒乡愁情结,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提供情感认同支撑

  在成功提升村庄面貌和解决集体经济发展出路问题的基础上,改变村庄的落脚点最终回归到改变人的工作上来。工作队根据村民能力大小、性格特点、兴趣爱好等成立党员先锋、治安巡逻、环境卫生督导、文艺演出、红白喜事、邻里纠纷和事佬等6支志愿服务队。同时,根据村庄总体布局,为每条街道安排了一名党员街长、设立乡贤榜,鼓励乡贤发挥自身作用支持村庄发展。建立“全民做好事受表扬”的鼓励机制,凡是村民做了对村庄有益的工作,事无大小,由村庄做好记录并拿出部分资金作为奖励,同时作为今后评先选优、个人重点扶持的依据,不断激励村民向上向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打扫街道卫生、执行支部决定、义务帮助村民等各项工作中始终坚持冲在第一线,为村民树好榜样。通过各项机制的建立,村民之间关系变得更加融洽,每个人都愿意充当抱团的“石榴籽”,精神面貌有了巨大变化。

  “三个支撑”既从物质层面为村庄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又从精神层面激发了内生动力,让每一位村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找到了自己的角色定位,从根本上让村庄焕发出了朝气与活力。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