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培训“土专家”造就新农人

2021-06-23 14:03:08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宋婧

“老师,一亩地里配多少有机肥合适?”“这样的间隔距离怎么样?”……在夏格庄镇渭田自然村青岛前后屯胡萝卜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里,农民技能培训班的学员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胡萝卜管理养护技术。
       青岛市优秀农民教育培训教师、高级农艺师赵春织和“土专家”韩吉进为了让学员们能够更好地学以致用,将授课现场搬进胡萝卜大棚内。从适宜本地生长的品种选择到实地观摩种苗繁育、管理养护、病虫害防治的生长效果,再到关键环节的施肥进行现场授课。“胡萝卜种植技术不复杂,但要种出个头大品质好的却有讲究,种植前对种植地进行25至30公分的深耕.……”老师手把手地教,深入浅出地讲解,既简单又形象。
        “我种植胡萝卜有20多年了,之前一直是自己摸索门道,自从这几年参加了市里组织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平时遇到种植技术难题,科技教育科的老师们都会积极地联系专家帮助解决困惑。今天能在这里给胡萝卜种植户讲解技术,也是对我所学知识的检验。”培训结束后,“土专家”韩吉进感慨地说。
         “土专家”韩吉进的成长变化是我市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制度体系建设,狠抓教育培训、认定管理、帮扶指导等环节,充分利用各方资源优势,强化多方力量协同配合,形成高素质农民培育模式。通过抓住固定课堂、田间课堂、观摩课堂“三个课堂”,创新集中授课、田间实践、观摩学习“三种方式”,进一步增强了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培训质量不断提升,为乡村产业振兴夯实了人才基础。
       “多亏了农民技能培训班,让俺从一个不懂技术的打工人变成了懂技术、会管理的胡萝卜种植户,收入比之前打工翻了一倍还多!”参加过农民技能培训班的上疃自然村村民尉瑞军如今重新拿起锄头,挺起新农人的腰杆。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