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预计今年秸秆综合利用率可达96%以上

2021-06-22 14:39:12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李焕青 孙枫琳

“对先后流转的1200亩土地实施‘农牧结合’生态耕作,将生态种植的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和绿色秸秆加工后作为畜牧饲料,生态营养型饲料既保证了牛奶的质量,也提高了产量,每头奶牛产奶量由原来16公斤提升到32公斤左右。农作物秸秆除了供应饲料外其它的用来还田,改善土壤质量,有机肥培育有机作物,既保护了环境,又降低了生产成本。”尝到甜头的怡禾家庭农场场长王志涛提起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深有感触。
       “三夏”“三秋”过后,田地里的秸秆如何处理曾经是农户的“老大难”,因人工拉运费工费力,个别农户还为图方便往往会选择直接在田里焚烧,不仅造成了环境污染,还会破坏土壤生态系统平衡,加重土壤板结现象,影响来年农作物的生长。
       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步伐,做足、做活、做实秸秆综合利用“绿色”文章:大力推广秸秆机械深耕加秸秆精细化粉碎混埋还田、堆沤还田等技术;加大机械化全量还田农机购机补贴力度;鼓励养殖场(户)或秸秆饲料加工企业制作青贮、氨化、微贮或颗粒等秸秆饲料,支持建设秸秆青贮窖池等方式,进一步扩大秸秆还田比例、饲料化利用水平、提高秸秆利用效率,让秸秆变废为宝,蹚出了一条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多方共赢的秸秆综合利用新路子。去年,我市收集秸秆资源量65.8万吨,利用量为63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95.7%;预计今年,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将达到96%以上。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