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郭旺庄村:“街长制”促和谐

2018-10-12 16:45:16    来源:    编辑:

   只有党建强,才能促振兴。沽河街道郭旺庄村为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市政府办公室派驻乡村振兴村村行工作组和第一书记指导下,按照十九大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探索建立党建“街长制”,让村庄事务得到较好解决,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开创了和谐发展促振兴的新格局。

  秋风送爽时节,郭旺庄村街长宋翠花走东家、到西户,了解街坊邻居有什么需求、什么困难需要村里帮忙解决。村民郭晓燕向宋翠花反映:“婶,咱村环境这么好,卫生搞得好,就是倒垃圾太远了,能不能和村里商量一下,安个垃圾桶放这,倒垃圾方便点。”“行,等和村委反映反映。”宋翠花答道。
  宋翠花说:“现在当上街长以后,自己感觉有责任了,他们反映什么情况,就给他们反映上去,尽量帮他们解决。”
  宋翠花所说的“街长”,就是市政府办公室在对口帮扶中,抓党建促振兴的一大有益探索。自去年以来,围绕强党建促振兴,市政府办公室对郭旺庄村的村委大院进行了高标准打造和修缮,建起了党员活动室,完善了党支部工作章程和制度,并按照农村党员的管理新要求,建立了《党员先锋指数考评》专栏,让党员学有方向、赶有目标,作用发挥得到科学评估。
  该村党支部委员郭林艳介绍,该村党支部对每名党员,每个季度进行一次先锋指数考评,到了年终,根据他们四个季度考评分数,评出先进进行表彰。这样也为处置不合格党员提供了科学依据。
  据了解,为让党员联户工作得到有效落实。从今年七月份起,市政府办公室驻村工作组和第一书记积极指导郭旺庄村党支部推行“街长制”,以村民居住的街巷为单位,推选威信高、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为街巷长,全村设立了12名街巷长,主要负责街巷内的党建、环境卫生、拆违清理、治安防控、矛盾调解、困难帮扶、民意收集、政策宣传和民生服务等9项工作。村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可直接找街巷长反映和解决,街巷长解决不了的,再提交到党支部、村委会集中讨论解决。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全文良说:“我们指导郭旺庄村建立‘街长制’的目的,就是让党员联户、网格化管理更具体、更细化,每一条街巷都有一名党员担任街巷长,通过这样一种模式,让党员干部人人有事干、有责任、有担当,村民有事找街长,在干部党员群众中建立一条便捷的沟通交流渠道,有利于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实施。”
  郭旺庄村党支部“街长制”的建立,打造了“有事找街长、服务到家门”的党建服务品牌,架起了干群之间连心桥,让群众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小事、难事得到了有效解决,为建设和谐村庄,促进全面振兴提供了保障。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