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智慧农业帮忙 种出高端水果

2018-10-12 16:41:08    来源:    编辑:

   日前,走进南墅镇青岛东鲁生态农业公司(以下简称“东鲁公司”)的基地,葡萄长廊下一串串发紫的葡萄饱满诱人,果园中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经过4年发展,这片将近2000亩的有机农业基地,已经成为当地智慧农业的“领头羊”。

  东鲁公司董事长李建波,在北京做生意多年。2014年,他回到老家莱西,在南墅镇承包了一片农场。“这片农场位于青岛市最大的饮用水源地附近,紧邻大青山省级森林公园,周围还有一万八千多亩槐树林,这为我们发展有机农业提供了良好基础。”他说。
  从起步阶段,李建波就把自己的农产品定位在高端,并确定了首先发展苹果、核桃和冬桃等三种主打水果。为了改良土壤,提升土壤有机质,李建波专门从内蒙古购买了大量羊粪,果树栽种前把羊粪和玉米秸秆掺在一起,深埋到地里。
  现在,李建波的有机苹果种植面积达到600多亩,核桃500多亩,有机冬桃260多亩,并且与多家电商平台建立了合作销售关系。
  在东鲁公司成立之初,李建波就关注物联网等新技术,果园建成后,开始应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日常的投入品、检测数据、加工与配送等信息,随时都有记录,确保了销售的每一份农产品都有自己的档案。消费者通过二维码可追溯到生产环节的各种种植信息。”李建波告诉记者。最近几年来,在省市农业机构的不定期抽检,以及委托的第三方检测,东鲁公司的农产品均无农残检出。
  2017年,基地又与中国农科院信息化所建立合作关系,建设了3个气象站、80余个数据检测和收集系统,依靠传感设备,实时采集园区内的空气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光照、土壤水分、土壤温度、风速等数据。这些数据传输给服务管理平台,平台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再根据处理结果,提前做好农事安排与病虫害防控方案。
  李建波介绍说,新技术的应用实现了精准作业和管理,减少了人工成本,以智慧大棚为例,2017年基地新建了两个联栋控温室,面积为3000平方米与1800平方米。“这些新温室,采光面积大,室内光照均匀,土地利用率高,由于采用了远程控制,卷帘、排风机、灌溉等功能都可以自动完成,日常只需要一两个人就可以。”李建波表示,基地一直倡导社区支持农业理念,鼓励消费者与基地直接对接。现在,每到周末或节假日,都有大量市民来参加农事体验,体验田园生活。目前基地已成为集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餐饮、住宿、乡村旅游、学农基地、拓展基地、优质农产品品质功效评估试验等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园区。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