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顺民意 解民忧——探访驻日庄镇乡村振兴工作队

2019-01-04 11:16:01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李远
  自去年四月份以来,驻日庄镇乡村振兴工作队牢记使命、扎根基层。2018年12月13日,记者来到日庄镇鲍格庄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刘峰说道:“乡村要振兴,软件硬件必须一齐上!”
  在鲍格庄村,记者看到村里铺上了平整的水泥路,主要道路上安装了路灯,中心大街的墙壁上全都绘制了丰富的墙画。墙面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敬老爱老、扫黑除恶等宣传标语纷纷映入眼帘。一名村民说:“村里最大的变化就是路好走了,灯也亮了,刚画的将近200平方米的墙面特别鲜艳,整个村都焕然一新了!”刘峰介绍,工作队已经争取到50多万资金,下步将对穿村而过的一条排水沟进行治理,消除洪水隐患,清除沟里垃圾,并对排水沟两侧进行绿化,进一步改善村居环境。
  前期调研中,刘峰了解到鲍格庄村村民的意愿,积极落实帮扶资金,青岛市水利局协调青岛水务投资开发公司援助46万元,争取中央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奖补资金50万元,建设冬暖温室大棚3个,总面积近5200平方米。日前,村委将大棚进行承包公开投标,村民徐丰荣以6.66万的年承包费一举中标,这也成为多年“空壳”村集体的第一笔收入。
  刘峰告诉记者:“乡村要振兴,党建须先行。打造一个组织力、责任感强的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和保障,更是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为此,工作队经常与村“两委”干部、党员进行工作交流和思想沟通,努力培树村干部“想法子、找点子、趟路子”的责任担当;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到美丽乡村考察学习,开阔眼界,增强信心,营造团结一致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指导村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层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党员自觉在联系群众、为民服务、乡村振兴中当先锋、作表率。为了突出特色示范,工作队与村支部多次商讨、深入研究,确定了“人民满意先锋岗,聚力振兴鲍格庄”的党建品牌,意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中,模范践行党的宗旨,争做为民服务先锋,不断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日庄镇毗邻产芝水库,这也是青岛最大水源地保护区,刘峰介绍要利用得天独厚的优势,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指导以鲍格庄的合作社为主体,成立了大美日庄合作社联社,在10个商品类别上申请注册了“日庄”“日照庄”商标,将对达到质量要求的农产品组织统一使用,加大品牌推广力度,帮助全镇农业生产上档次、上水平。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