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南墅镇袁家村走了“桃花运” 建设“市外桃园”助力乡村振兴

2018-04-13 09:41:27    来源:    编辑:

   和风煦暖,春意渐浓,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南墅镇袁家村,桃花竞放,漫山芬芳,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徜徉美丽乡村,感受美丽乡愁。袁家村种植桃树的历史由来已久,该村及带动周边村落种植的5000多亩桃林此起彼伏,展现出一幅壮丽的景色。这片桃林不仅在春天带来万千桃花齐开的美景,也在夏天带来了香甜多汁的蜜桃。袁家村走了“桃花运”,不仅因桃出名,村民也因桃致富。


记者 杜茜 通讯员 王兆飞
 
  袁家村位于市区西北部,距镇政府驻地仍有十几公里。村子三面环山,民风淳朴,三四月份桃花满山盛开,真有些世外桃源的味道。村里多是一些老旧房屋,道路不宽但整洁有序,居民走起路来不疾不徐,整个村子仿佛一座上了年岁却时常保养的钟表,兀自安静缓慢地向前行走。该村以丘陵地貌为主,漫山遍野种植苹果树,寒露蜜、金秋红蜜、中华寿桃等桃树。是中华寿桃的发源地、也是周边最大的生产基地,素有“中国冬桃之乡”“寒露蜜桃之乡”等的美誉。“寒露蜜”桃 ,获全国第三届农业博览会金奖,中华寿桃驰名国内,金秋红蜜更是以味道甜美获良好赞誉。
  依托袁家村良好的区位和环境优势,以发展较为成熟及初具规模的桃种植产业为基础,南墅镇规划将袁家村打造成为以桃树种植、采摘观光园为依托的集合度假、休闲、体验功能的乡村旅游胜地。以乡村观光市场为基础,重点发展乡村文化体验市场和乡村休闲旅游市场,将乡村自然生态、田园风光、传统老旧民居建筑、乡村人文活动与民俗文化、乡村产品与工艺、乡村景观意境等融为一体,构成袁家村独有的“桃园、流水、人家”的乡村景观意境。
 
桃花坞里结下桃花缘
 
  该村土壤以砂壤和棕壤土为主,山地坡积层土层厚度0.1~2米,山下堆积层0.5~15米。属于北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降水年内分布很不均匀,季节差异较大,春季干旱多风,夏季高温多雨,雨热同季。独特的地理位置,形成了袁家村独特的适合北方桃生长的小气候。正如《桃花源记》中描述武陵人忽逢的桃花林,中无杂树,芳草凄美……经过几十年发展,袁家村千亩桃林远离市区,隐没山间,颇有“市外桃园”之感。
  村里多年来流传着一个不为外人所知的“孙猴子偷食蟠桃乱吐桃核落入袁家南山”的传说故事,很久以前袁家南山长有大量的野生桃树,经当地村民的精心选育形成一种晚熟优质品种——中华寿桃,该桃品相质感都非常优良,其糖度达到23度,重量在500克左右,质脆味甘无渣,连年脱销。
  中华寿桃虽味道甘甜,个头大,但是存在不耐储存的问题。在最近的十多年间,经过不断的品种改良,发展春雪桃、寒露蜜、金秋红蜜、蟠桃、映霜红以及晚红脆等优质品种。满山遍野的桃树,此起彼伏连成一片。现在袁家村与带动周边村落种植的桃树已有5000多亩,而袁家村也成了名副其实的桃子种植大村,在2016年该村仅桃子的收入就达到2000多万,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种桃翁走了桃花运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里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袁家村有一种桃翁,被村民们称为桃子界的“袁隆平”,他就是赵庶巧,这个个子不高,长相黑瘦的老农爱琢磨,爱研究,2017年,他经过五年培育研究的新品种终于上市,并获得丰厚的利润。
  众所周知,桃子是夏日水果。寒冷冬日,市场罕见蜜桃。而在赵庶巧看来,这一市场空白,无疑蕴藏着巨大的商机。赵庶巧琢磨着,如果能有一种耐存储、口感脆甜的品种,冬天桃子也能有大市场!有想法也要有行动。赵庶巧拿着比金秋红蜜大一半的桃子,高兴地向记者介绍:“这是我研发的晚熟桃新品种,山东农大的专家现场鉴评,根据这个桃晚熟、颜色红、口感脆的特点,起名‘晚红脆’。”
  “这种桃子吃起来细脆甘甜汁水充盈,亩产可达7000—8000斤以上,零摄氏度条件下保鲜期长达120天。”赵庶巧说道,桃子一旦开始变软,就只能便宜卖,桃子耐储存的特性延长了销售时间。他种植近百亩桃园,从5年前萌生出研发耐储存的桃子后,就辟出2亩地,种植100多棵苗当做试验田。以金秋红蜜为母树进行嫁接,他小心翼翼地培育着新苗,期盼着长出新枝丫。次年深秋,成活的新枝上只长出零星的果子。但是,这几个果实竟然在冷藏条件下,储存到次年元旦都没有变样,口感依然脆甜。赵庶巧看到了希望,也坚定了信心,通过5年的培育,该品种已发展稳定。
  自2009年,成立庶巧蜜桃合作社后,赵庶巧还带动周边11户人家一起发展桃树经营,尝到甜头的农户自发加入到桃树种植行列中,如今袁家村几乎家家种桃树。赵庶巧“桃专家”的名号也越来越响亮,周边县市经常请他去传授种植技巧、桃树预防病虫害的知识等。赵庶巧对未来充满希望,“去年,晚红脆初次投放市场时,根据个头大小一斤能卖到12—15元,今年果品品质更好,估计价格能更高。”下一步,他打算流转30多亩土地,扩大“晚红脆”种植面积,推广晚红脆树苗,让更多桃农一起受益。
 
以桃为媒带动桃经济
 
  为更好地打响袁家村桃子的知名度,南墅镇以桃花为媒举办桃花节,提升袁家村的知名度和桃子的美誉度。今年4月15日,南墅镇政府将举办“果香南墅·南墅镇第二届桃花节”。去年桃花节活动当天,不少其他地方的种桃农户前来观摩取经,大家相互交流种植经验及管理技巧,前来赏花的游客达到一万多人次。
  桃园里,不少桃农正在给果树疏花,桃农赵女士对记者说,“我们家种桃已经有好几年了,但是之前种的品种不合适,没卖出好价钱,所以就不种了。但是这两年我们村种的桃子的品种越来越多,桃花节的举办,也带来了不少人气,所以我又开始种桃了。这块地大约有两亩来地种的是金秋红蜜,别的地种了一些其他品种。现在就是要好好管理,多和其他有经验的桃农学习,希望今年有个好收成。”
  赵女士说的有经验的桃农就是她的地邻,当记者过去采访时,女主人正和几个河里吴家的桃农进行技术交流,“我们家一共种了10亩映霜红,这10亩地一共有700棵桃树,这已经是整三年生的第四个年头了,这样的桃树我们一年就留300多个桃,这样桃子长得个大。”在来交流的人群中,有位先生和女主人互留了联系方式,“我今年自己也种了1000棵桃树,我在南方有个合作的超市,今年我会过来收桃。”
  近年来,南墅镇有效开发自然生态和人文民俗等乡村旅游资源,以农为本,以旅促农,旅游业逐渐成为袁家村经济的新增长点,该镇树立袁家村以桃为品牌的乡村旅游形象,规划布局体现“两带、四区”的规划布局形式。两带:即为桃溪谷景观带、为村民生活及旅游业服务的配套服务带。四区:即为村庄生活区、农业生产区、农业观光区、休闲旅游区,将袁家村建设成为本区域旅游目的地。
  目前,该村桃种植面积有1700亩,可再扩大500亩。袁家村桃花季自4月中旬至5月初,采摘季6月底至10月底,旺季在10月1日前后,可接待旅游人数10000人次。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