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莱西工会:职工身边事就是要紧事

2018-04-12 11:05:30    来源:    编辑:

         编者按:4月3日,山东工人报一版头题刊发了《莱西工会:职工“身边事”就是“要紧事”》的稿件,现予以转发。

 
  走出办公大楼,走进职工身边;现场了解需求,主动提供服务……自去年以来,莱西市总工会本着职工“身边事”就是“要紧事”的原则,积极探索创新职工服务的新模式、新方法、新内容,赢得了职工的满意。
  定制培训,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为更好适应企业需求,莱西市总组织人员到60多家企业,采取与企业管理者、一线职工座谈、到车间“现场把脉”等方式进行调研,针对企业不同需求和培训要求,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精选出青岛市委党校、海尔培训咨询公司等知名机构作为培训合作单位对企业进行“私人定制”式的精准培训。围绕“增强执行力”、“做好班组长”等26项企业需求培训专题,分别在青岛北汽新能源、金莱热电、交运集团莱西分公司等7家企业举办了13期专题培训,培训职工2000多人次。他们还按照青岛市总工会要求,顺利完成“1138工程”职工学历教育40人,围绕电工、电焊工、数控等方面完成职工技能培训345人。
  拓展渠道,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通过开展“工会普法大讲堂”、送法进企业、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引导职工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去年共开展工会普法大讲堂送法进企业11次,发放普法书籍700余份,发放《法律知识手册》、《劳动合同法》等宣传手册300余份。建立健全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去年上半年组织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新签续签工资协议157份。加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建设,目前国有企事业单位和100人以上非公企业工会与行政沟通协商机制建制率分别达到100%和98%。
  搭建平台,激励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组织开展了化工行业转型升级专项活动和全市职工“三做三好”环境保护启动仪式活动,发放安全宣传资料和环境保护倡议书4000余份。与市卫计局等部门联合举办了8个全市行业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参赛职工近4000人次。全市各级工会开展劳动竞赛单位332个,参加职工达5万人次。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8000余件、发明创造项目260项。选树企业技能带头人80人、创新能手37名、创新型班组30个、创新竞赛示范企业16家。
  创新服务,主动为职工排忧解难。莱西工会积极发挥职工法律信息服务中心服务效能,线上线下为职工免费解答法律咨询1600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75件,化解职工涉法涉诉上访案件4起,参与化解职工群体上访事件4起,免费为职工追讨工资、经济补偿金、社会保险、工伤待遇等300多万元。去年10月正式运营心理咨询服务中心,通过线上和线下服务免费为职工进行心理咨询,还将不定期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定期到企业车间和班组为职工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做好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四季服务”和一线职工、劳模疗休养等温暖工程,分批组织238名各级劳动模范免费进行了查体,组织6名环卫工人、2名创业带头人参加青岛市总组织的为期五天的健康体检活动。积极推行“惠工卡”活动和“爱心妈妈小屋”建设,发放“惠工卡”2.5万张,建成10个不同类型企业“爱心妈妈小屋”。(张伟福)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