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无人机管农田 直播网卖蔬菜

2018-04-11 09:55:06    来源:    编辑:

   “为实现乡村振兴,我们合作社召集了一批有梦想、有技术、年轻有朝气的工作人员和农业合伙人,利用现有的农产品资源优势,发展农村电商业务。”孙成波是青岛丽斌合作社负责人,这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娃看准了农业大有可为,正带领着一众年轻人在农村大施拳脚。

  34岁的孙成波是院上镇武备五村人。经营过服装店、开过大货车的他凭借着在外闯荡的经验和敏锐的市场嗅觉,27岁那年决定回家乡发展农业。“土地是农民的根,农业有无限发展的可能,成立合作社就是一条发展现代化农业的大道。”孙成波说。
  2011年,在自家一间30平方米的小屋里,青岛丽斌合作社成立。与其他合作社不同的是,孙成波强调“团队”发展,致力于打造一支年轻专业的 “新农人”团队。在孙成波的合作社中,1987年以后出生的工作人员就有13人,他还利用自己的38家合作社分社,挖掘村里的年轻人担任社长,底薪、五险一金、效益分红一样都不少,定期举办培训讲座、财务独立核算,让年轻人干事有劲头、工作有奔头。
  年轻团队干事创业在院上镇刮起了一阵清新之风。而这阵风,首先“吹”到了农村年老体弱但还要种地劳作的老年人群体——
  “不少村庄老龄化严重,有些七八十岁的老人还在地里干活,收入得不到保障,生活过得十分艰难。于是,我们推出土地托管服务,形成规模种植。同时加大专业设施和队伍的投入。”孙成波告诉记者,得益于团队中年轻的中坚力量,合作社加快了农业领域“机器换人”的步伐,引进了5架无人植保飞机和多台常规植保服务机械,10位年轻人成立了专业的农业植保服务队,为社员托管的土地进行规模化耕种。在节约了农业生产成本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和质量。“目前我们合作社已经在院上镇3个村庄开展了试点,涉及400多户1000多亩土地,其中中老年人所持土地800多亩。”74岁的董志江家有6亩地,他告诉记者,把家里的土地托管给合作社后,一年增收2000多元。
  “欢迎收看我们的直播,今天给大家介绍丽斌合作社正在种植的韭菜”……通过“凤从西莱”农业传媒直播渠道,合作社年轻人积极帮助社员销售农副产品。今年,孙成波带领团队通过建立专业网站,同时依托淘宝、阿里巴巴等综合性电商平台来帮助社员销售农副产品,并通过微信群、微商等方式开拓销售渠道,建立了一条以莱西知名农副产品为支柱的强大销售体系。同时,他们还打破传统销售的固定思维,在城区建立工作室,邀请厨师协会会长、各类“本土”大厨用合作社提供的食材现场一展厨艺,并通过新媒体途径进行广泛宣传。孙成波告诉记者,按照他们的运营方案,今年公众号关注人数将达到10000人;美食直播每月直播场次达到70场,平均一天2场,特殊时段加播1场;社区分店到2018年底将达到30家,预计客户流量达到每店每天200人。
  “未来,我们将做好农业电商这篇文章,实现线上线下有机结合,通过网络和各类社交软件,进驻各小区、商圈、农贸市场等区域,并建立稳定的销售体系。同时,实行分区域、点对点配送,缩短物流配送距离,减少运输成本,让城里人吃上农村新鲜无公害的土特产。”孙成波信心十足。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