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店埠镇前寨米酒飘香

2018-04-10 09:48:29    来源:    编辑:

   店埠镇的前寨米酒,距今有200多年的历史。该酒入口绵缓口甜、甘醇浓郁、色如琥珀、味道独特,备受当地人的青睐。54岁的前寨村村民王文田,从事传统手工米酒酿制近40年,是前寨手工米酒第五代传承人。笔者近日实地探访,听王文田讲述这项技艺古法的酿制过程。

  笔者在酿造车间看到,屋内摆放着两口直径一米多的大锅,制作好的酒曲整齐摆放,另两个房间内分别摆放着木质搅拌容器和十多个大缸。据王文田介绍,前寨手工米酒起源于清乾隆后期,第三代传承人是王显廷,他生于1908年,卒于1998年,在世时致力于黍米黄酒的研究挖掘,在他传承和发扬下,手工米酒在当地声名鹊起。每逢当地大集,许多外地酒家也来设摊卖酒,但都要等到他家的米酒卖完之后才被关注。王文田从小跟着爷爷和父亲学习酿造米酒,每道工序都得到前辈的真传。
  据介绍,酒曲是酿酒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前寨米酒历代传承人在制曲、用曲过程中,一直秉成“三不”准则:时节不到不制曲,曲中无“川”不为曲,不存二年不用曲。必须在每年入伏后才开始制曲,经过七七四十九天后方可制成曲,曲制成后必须存放二年以后方可使用。用曲之前,必须小火慢烘,烘出香味,烘出色泽。在制曲过程中,王文田还提炼出一种能使黄酒生香、增味、成色的曲中之曲——“无根引子”,这也是前寨米酒具备特殊质量的“秘密武器”。
  “酿酒千万不能糊弄,制好曲后,还有选料、清洗、晾米、求麦、发酵和榨酒等二十多道工序。”王文田说,前寨米酒每道工序都暗藏玄机。酿酒所用黍米全部精选当年收获的黍米,而且还必须是颗粒饱满、无虫无秕、色泽鲜亮、生长在河畔沙土里的红头黍米。
  求麦,就是将浸好的黍米放入大铁锅熬煮,边煮边用木铲不断倒翻。求麦是酿酒过程中最累最受罪的一道工序,一铲下去,要到底、要翻透,沸腾的黍米汤常常溅到操作人的身上,稍有不慎便会烫起水泡。求麦结束后,发酵时放入无根引子(即酒曲)。在发酵时间上,时间长了不行,时间短了也不行。在发酵火候上,用眼观其色,用耳听其声,用鼻闻其味,用嘴尝其鲜,用手试其温。
  最后一道工序便是榨酒,前寨米酒一直沿用的是古法丝包榨酒,用酒袋将发酵好的黍米装进去,再放进一个木制的箱子里,酒袋装满箱子后,盖上盖子,采用杠杆原理进行压榨,酒袋里的米酒便缓缓流出。这种榨酒法能最大限度地保持黍米的原汁原味。眼下,传统手工米酒已被列为当地非遗,儿子也学会了酿酒,愿意传承这门技艺,这让王文田倍感欣慰。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