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平台担保 流转无忧 守望乡愁 令我欢乐

2018-04-12 11:00:00    来源:    编辑:

   春耕时节催农人。一大早,沽河街道前我乐村的李度升已经在自己的葡萄大棚中忙活着。李度升现已通过土地流转承包土地11亩多,谈到为什么要承包土地时,他说:“这些年政府对农业的大力投入,农田得到整治,田间道、水渠不断配套完善,土地集中连片,既方便耕种又节约了成本,这么好的事儿,不种地干啥去。”

  近年来,沽河街道大力推进土地规模经营,积极创新土地流转模式,引导农民通过土地流转,给农业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转”出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好效益,激活了发展新动能。前我乐村就是沽河街道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的一个缩影。
 
土地流转转出致富新天地
 
  “这棚一亩半‘藤稔’,估计能产七八千斤葡萄,能挣个十五、六万元。”村民刘在山指着成熟的葡萄告诉记者,他家只有1亩地,当时计划建总占地8亩的4个葡萄棚,可临近人家怕私下流转权益无法保障,无论如何不同意。“亏得村里成立了合作社,村民有了‘担保’,心里‘有了底’,最终流转成功。”
  为了改变农户分散种植旧状,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的路子,前我乐村“两委”成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动作用,积极帮助村民发展高效农业,成立了林邦果蔬专业合作社。据介绍,合作社以1200元/亩的价格买下村民的口粮地,有想要发展大棚种植的村民要以1200元/亩的价格把钱交给合作社,然后合作社把钱返给占用口粮地的村民。
  前我乐村村委主任、青岛林邦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为成一直希望借助周边数千亩葡萄种植区,带领村民发展设施葡萄种植。“如果没有手里的这个‘红本子’,不光村民有顾虑,我也有顾虑。”李为成展示着手里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说,一个高档设施葡萄大棚占地三四亩,投资二三十万元。以前土地没确权时,村民有顾虑,怕葡萄种上没几年,土地又被收回去。“有了‘红本子’,村委会一发动,村民都愿意跟着干。”李为成说。
  据了解,通过这种土地流转的方式,截至目前,全村已流转土地1000余亩,走起了“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发展路子,注册了“林帮葡萄”商标,合作社牵头开展农超对接,全村104户,户均1个葡萄大棚,每年纯收入3万元,是传统种植的6倍。
 
大棚种植开辟脱贫新路径
 
  为解决社员建棚资金不足问题,合作社向银行推荐,银行在合作社的担保授信额度内解决社员的贷款需求。此外,李为成又以合作社的名义拿出200万元从莱阳购买建暖棚的钢材,找有资质的施工单位,确保工程质量,社员们可以先建大棚,等有了收入再还钱。曾经的贫困户王振成介绍:“当初想建大棚种葡萄,可没有钱,是村里帮俺贷款,没有技术,村里懂技术的能人都帮忙指导,靠种植葡萄,第二年俺就还清了贷款。”
  有了土地,前我乐村积极带领村民发展大棚种植,带领大家到经济发达地区参观学习、找项目,最终确定利用本村地理环境,在平原地发展冬暖大棚栽种葡萄,在岭半坡栽桃树,在岭上的水浇地种蔬菜和粮食。据了解,该村第一年就发展了葡萄冬暖大棚30余个,现在己建成钢结构冬暖大棚100余个,崂山棚70余个。另外,前我乐村还种植了优质桃子300亩,桃子和葡萄都成功申请了无公害认证,每年为社员增加收入一千多万元。

土地入股收获增收新希望
 
  前我乐村东邻花岭生态园和影视基地,南邻杰丰公司韭菜基地,西靠大沽河,北靠大沽路,地理位置优越。前我乐村计划在未来的三年内依托村庄的地理优势,以土地入股的方式不断扩大大棚种植规模,改变现在单一发展葡萄的种植模式,在冬暖大棚里增加桃子、草莓、樱桃等高效水果的种植,这样既实现了品种的多样性,丰富游客的采摘品种,提高游客的采摘兴趣,又降低了村民发展单一品种的风险,把村庄发展成一个具有采摘园性质的旅游区。
  前我乐村的发展受到了外界广泛的关注,他们将自己的成功经验和种植技术,传授给前来参观学习的群众,在前我乐村的影响和带动下邻村先后建设葡萄大棚近千个。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