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农村消费格局因“网”而变河头店镇打造物流文化小镇

2016-11-01 10:13:43    来源:    编辑:
农IMG_9802.jpg 
 
 
农2078068640.jpg
 
 
物流11.jpg
 
    “我让何大海从网上帮我买了一个电饭锅,价格便宜,质量又好,还送货到家,农村淘宝服务站对我们来说真是太方便了!”谈起最近村里的新鲜事儿,村民谭业臣喜笑颜开。过去买东西要花半天时间到镇上去,现在不出村就可以购买到自己满意的商品。如今在河头店镇小里庄村,就算是不会上网的大爷、大娘,也能通过农村淘宝服务站享受网购带来的便利。
  如今,“村淘”已成为热词。
 
大学生扎根基层点亮电商梦
 
  “城里孩子吃的是康师傅,农村孩子吃的是康帅傅。”以往的新闻报道里,人们常常能看到,很多冒牌产品在农村集贸市场招摇过市。随着农村信息消费发展,人们发现,冒牌产品在农村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小。
  农民的生活因农村淘宝悄悄发生着变化,一些创业青年的人生轨迹也因电子商务而改变。
  2015年,阿里巴巴的农村淘宝业务由此前小卖部兼营的1.0模式升级为2.0模式,通过招募村淘合伙人的方式,引进思维灵活、有较强服务意识、熟悉互联网和网购的本地人,为返乡大学生提供创业平台。这些返乡的年轻人,犹如一股新鲜血液潺潺流入广袤的农村,为村民普及推广电商消费观念、帮助他们享受到网络购物便捷的同时,也通过自己的力量为本地特色农产品在网上打开销售渠道。
  今年28岁的何大海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打工,虽然工作逐渐顺手,但远在千里之外仍有一种漂泊感,何大海的父母也希望他能够在离家近的地方找一份工作。得知家乡招募村淘合伙人后,他在2015年11月通过了三轮面试后,成为河头店镇村淘合伙人。
  今年1月,何大海的村淘服务站正式开业。大到家具、家电、农资、化肥,小到服装、鞋帽、食品,周边村民们来服务站购物越发频繁。经过九个月的努力,何大海的站点的营业额已达20多万元。家电和农资化肥目前已经成为何大海站点最畅销的商品,同样的售后服务、多种多样的品牌、相对低廉的价格让周边的村民们更多的选择从何大海处购买家电。
  在何大海的农村淘宝服务站里,新邮寄来的包裹堆在旁边。何大海介绍,这些都是村民订购的物品,吃的、用的、穿的,各种东西都有。
  个别村民花了很长时间,最终没有选购到他们满意的商品,何大海仍然笑脸相迎、耐心服务。他说,农村淘宝服务站首先要为村民做好一站式服务,他们对网购心存疑虑,更要有耐心和毅力去做好这件事。
      “每次看到村民买到满意的物品时,我就有一种成就感。”何大海告诉笔者。除了做下线,何大海在河头店镇政府电商办的引导下,开始做上线销售,把河头店镇有名的东大寨苹果也搬到了淘宝上,短短的一个月里销售额还不错,这让他更有信心把家乡更多的农副产品卖的更多、卖的更远。
  据了解,今年2月以来,河头店镇共举行了三次大型的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主要培训对象就是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和家庭妇女,教会他们网上开店、网上销售和网络推广,引导他们在家门口创业致富。同时,借助打造物流文化小镇的契机,该镇先后引进了中通快递、新邦物流入住物流产业园,助力河头店镇的电子商务的发展,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在家门口创业致富。
 
“淘宝化肥”助秋种
 
  在秋种时节,河头店镇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党员发挥引领推动作用,运用“电商+快递”服务模式,网购化肥助秋种。全镇网购化肥120多吨。
  河头店镇小里庄村农民谭业臣和妻子忙完玉米剥皮晾晒后,老两口就划算着秋种化肥的事。
  通过上网查所需的化肥,谭业臣打电话联系当地的农村淘宝服务站:“你是河头店农村淘宝吗,我要20袋化肥,3个15的,地址是小里庄村。”半个多小时后,河头店农村淘宝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将化肥送到了老谭家。老谭说,现在村里时兴网上淘宝买化肥,确实是方便多了、放心多了。
  河头店镇农村淘宝服务站副站长谭立军介绍:“你可以用手机打电话订购化肥,或者上农村淘宝网上订购,我们将直接送货到家,如果说不在家,在田间地头的,我们直接给送到田间地头。”
  原来,农村淘宝服务站在淘宝上与许多农资厂商直接联系,把化肥等农资以出厂价卖到村民手中,取消了中间代理商的环节,让村民感受到最大的实惠。同时,若农民购买的化肥出现任何质量问题,农村淘宝服务站的工作人员都会第一时间联系厂家,并到现场帮助村民解决问题,按照协议进行赔偿。
  据了解,为促进农村电商服务快步发展,河头店镇还建起了“电子商务产业园”,通过基地孵化形式,扶持青年党员和大学生创业,推进农村电商更好服务百姓。截至目前,该镇淘宝村级服务站已发展到12家,基本实现了全镇70个村庄农村淘宝业务全覆盖。
  青岛聚香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经理马晓春说:“我们做电商逐渐地把一些农副产品,在网上推广,主要是销售苹果这一块,这一季我们就可以为老百姓销售100多吨苹果。”
  据河头店镇电商办主任孙立娜介绍:“农村电子商务工作基本实现了老百姓与电商双赢的目的,下一步,将充分利用好农村淘宝这个平台,帮助老百姓把急需的优质苗木、良种、农资买进来,把他们生产的优质农副产品卖出去。”
  在创业者和当地政府的共同努力下,电子商务在河头店镇如火如荼的发展中。今年的8月16日,“2016中国胶东首届乡村物流发展论坛”在河头店镇隆重举行。此次论坛创下了首次由我市镇一级成功承办国家级论坛、首次为中国乡村物流行业提供完整的交流平台、首次提出打造胶东特色物流文化小镇概念等多个第一。被交通运输协会快运分会授予中国胶东乡村物流发展论坛常设会址,胶东乡村物流示范基地。
  河头店镇依托区位优势、农业资源优势以及产业基础,引进国内多家物流企业,规划占地320余亩,总投资5.6亿元,打造特色物流文化小镇,建成后可成为胶东地区最大的乡村物流基地。日前,记者在河头店镇胶东乡村物流基地里看到,中通快递胶东物流分拨中心正在紧锣密鼓加班加点施工中,将在“双11”前正式投入使用,1.5万平方米的快件分拣场地,4条全新的自动化流水线将在“双11”期间发挥高效的快速分拣和中转作用,实现业务高峰期间胶东地区快递“不爆仓、不瘫痪、不曝光”的运营目标。
  目前,胶东乡村物流基地已落户广州新邦物流山东区、中通物流烟威青分拨区等四家物流快递企业。中通快递胶东分拨中心,采用全国最先进的快件分拨设备,辐射青岛、烟台、潍坊、威海等地,日分拨快件60-70万件,成为胶东地区功能最全的物流分拨中心。
  中通快递分拨中心的落户可以带动当地及周边地区农产品的网上销售,打通农产品物流“最后一公里”,第一时间实现农产品网上销售,实现农产品“买胶东卖全国”的目标,让更多老百姓从电子商务中获益。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