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沈阳:方巾牛全国新农村建设“样板”

2016-11-01 10:12:51    来源:    编辑:
  新民有个方巾牛,是全国新农村建设的四个“样板村”之一。“方巾牛,到底有多‘牛’?”带着强烈的好奇和期待,记者立即驱车前往。
  步入村里,记者感觉眼前一亮并为之振奋——绿树环抱、公路联网;蔬菜大棚整齐划一,东西成排、南北连片。居民区内,粉红色的高楼林立、淡黄色的别墅成群。连城里都不太多见的节能路灯、太阳能热水、文化广场、观光花园、污水处理设施、秸秆燃气站和高标准畜禽粪便处理系统、垃圾填埋场等一应俱全。
 
打造绿色“菜篮子”基地
 
  蔬菜大棚里,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齐刷刷的生菜、苦苣、西红柿秧、茄子秧、黄瓜架、芸豆架一眼望不到头,满眼的绿色让人心旷神怡。蔬菜加工车间里机声隆隆,一派繁忙景象,一排排鲜红的西红柿、辣椒像流水一样从生产线上“流”进包装箱,工人手脚麻利地打包起箱,装进等候在外的货车上,运往国内外。
  产业发展和集聚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物质基础。到2002年末,全村棚菜发展到3000亩,人均收入实现1万元。2012年,全村实现了温室大棚全覆盖,成为名副其实的“北方寿光”和“东北棚菜第一村”。
  如今,棚菜是方巾牛村的主导产业,目前有大棚1005个,占地面积1.1万亩,年生产棚菜6亿公斤,销售额12亿元。棚菜主要是反季生产,销售主要方式是菜贩或经纪人在棚区收购,其中30%的棚菜销往沈阳,60%主要销往吉林、黑龙江等地,其余部分远销北京、天津、广州,出口日本、韩国等国家。
 
创建田园生态型城镇化样板

 
  在村庄南部,国际田园小镇项目已拔地而起。据介绍,这里将根据现代农业标准化生产要求,利用现有产业基础和现代电子网络平台系统,对万亩设施果蔬进行设施化、园艺化、科技化、信息化的整体升级改造,保证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此外,还将开发冷链物流产业,逐步建立起检测、加工、冷藏、包装、配送、运输的产业链条,建设国家级果蔬集散中心和农产品出口加工基地。该项目建成后能够极大改善当地村民居住条件及生产生活环境,促进产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加速区域城镇化进程。
  据了解,作为国家级新农村建设四个示范点之一,未来方巾牛村将以本村为核心,合并小岗子、新庄、后栏杆、佟家房、毓宝台、敖多牛等六村,实现区域面积4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7万亩,村民5000户、15000人。遵循“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原则,坚持“农民职工化、农田生态化、农居社区化、农业现代化”的标准,全力打造田园生态型城镇化样板。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85亿元,其中城镇板块125亿元、产业板块60亿元。经过五到七年的努力,实现“三产联动”、“产城相融”、产能倍增,到2020年人均年收入达到10万元。使其成为现代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绿色果蔬加工供应基地;田园生态式休闲养生基地;大民屯新市镇核心区(即“新区”)。
 
村民过上现代文明幸福生活
 
  在方巾牛村,有一处自发形成的劳动力市场。每天,都有村民根据用工需要到这里挑选劳力。据村党支部副书记赵红介绍,该村农民已经由原来的生产者变为现在的“老板”和管理者,法库、康平、于洪等地每天都有3000多人到这里打工。
  如今的方巾牛村民心情格外舒畅——过上了人均纯收入超过4万元的富裕生活;过上了家家住楼房、户户有车开、环境洁净美,甚至比城里人还好的现代生活;过上了老有所养、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2010年10月至今,方巾牛村开展了土地整合、房屋拆迁置换工作,即:“拆旧建新”。全村整体拆迁,村民用原有房屋和宅基地按标准折价置换新楼,将原有宅基地整理出来复垦复耕。现建有26幢单体独立式节能住宅、58栋连排楼房,面积达到16万平方米,所有农户都住进了节能环保的新楼房,居民小区实现了集中供气、供水、供暖,并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这项建筑工程也是国内首例建筑节能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的重点工程项目。
      方巾牛村大力实施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工程,加强垃圾、污水治理,推进公路改扩建,全面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全村新建公路13公里,主干道、巷路全部实现柏油化,村文化活动室、卫生所、中心广场和休闲公园等设施一应俱全,现有一座垃圾填埋厂,准备扩建污水处理厂、粪便无害化处理系统。
  村里组织65岁以上老人自愿参加物业保洁工作,每人每月给予800-1000元补贴,解决了集中居住后社区管理问题;给予65岁以上老人每户7000元上楼装修费,赠送一间20-22平方米库房,免收取暖费、水电气费等优惠;75岁以上老人除享受医疗保险、按月领取养老金外,村集体每年春节发放500元慰问金。
  此外,充分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利用广播室、文化活动室、网络信息室,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文体活动,丰富了广大农民文化生活,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舞蹈队、秧歌队行列。新建图书室配置了上千册书籍。同时,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六争六创”星级竞赛等活动。  
                                      (沈阳日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