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避免儿童眼病 预防近视第一

2019-10-22 09:33:20    来源:    编辑:

   我国教育事业发展速度加快,学龄期儿童学习任务加重,近视眼发病率亦逐年增高。家长得知孩子近视后,有的心理恐慌,四处求医问药,各种偏方一一尝试;有的则放任自流,认为轻度近视无需配镜,严重了再说;有的家长随意给孩子戴副眼镜,不再复诊;更有甚者,根本不能发现孩子的眼睛已经近视。家长们种种不科学的处理方法,不但浪费了时间,精力,金钱,更对孩子的眼睛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危害。

  儿童的表达能力有限,作为家长,应经常注意孩子眼部有无异常表现,如眯眼/歪头视物,眼位偏斜,结膜充血,频繁眨眼挤眼等,并经常询问孩子有无眼部不适及视物不清。一旦发现儿童有上述表现,应第一时间就诊于正规医院眼科,排除其他眼部疾病,检查视力,并进行医学散瞳验光之后,才能确诊近视。正规的首次医学验光,包括严格的睫状肌麻痹后的验光,以及睫状肌肌力完全恢复后的再次验光检查(也就是平时说的“复验”),这样才能排除部分因用眼过多,眼睛疲劳,睫状肌痉挛导致的“假性近视”,得到儿童近视的真实度数。

  儿童眼病的种类很多,近视仅仅是其中之一,近视不仅仅表现为看远看不清,还可能引起眼胀,酸困,更可能引起一系列眼部病变,如外斜视,玻璃体液化,视网膜变薄,萎缩,裂孔,视网膜脱离,眼轴变长,巩膜后葡萄肿等等,对眼睛造成严重危害,甚至有失明的风险。要避免这些危害的发生,预防近视是第一步。

  首先,应当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采取正确坐姿(眼睛距离书桌一尺,胸部距离书桌一拳,指尖距离笔尖一寸),保持合适的光亮度照明,近距离用眼与远距离用眼交替,走路/躺卧不看书等等;其次,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包括不挑食,保证营养均衡,原离电子产品,适当补充维生素,注意用眼卫生,不揉眼等。最后,特别强调增加户外活动时间,保持每天2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不是只有进行体育锻炼才算户外活动,室外游戏,远足、郊游、散步等均可算在户外活动中。增加户外活动不仅可以延缓近视度数的增长,同时还能减慢眼轴的增长,是目前公认的预防近视的有效措施。

  一旦确诊近视,无需过分担忧,应当科学地对待。学龄期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期,近视度数及眼球形态会有改变,应在正规医院眼科医学验光后,为孩子建立屈光档案,包括视力,医学验光结果,眼生物参数测量(角膜地形图,眼轴长度等),全天配戴合适度数的镜片,并每三月至半年复诊,重新验光,根据最新度数更换合适的眼镜。矫正儿童近视的主要方法有框架眼镜及角膜接触镜(隐形眼镜),角膜接触镜又包括隐形眼镜及角膜塑形镜。对于儿童近视,框架眼镜最为普及,相对经济便宜,能够矫正近视,但不能够延缓近视发展;软性隐形眼镜因其相对较低的透氧性,不适合儿童配戴;夜间配戴的角膜塑形镜,安全性较高,能够延缓儿童近视进展,但相对昂贵,护理要求较高,对孩子的自理能力有一定要求。家长应结合自身情况,并咨询眼科医师,选用合适的方法矫正近视。

  (健康中国)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