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向往

2019-10-17 08:52:24    来源:    编辑:

 □ 张枣

  古典美的核心是理想,甚至是梦想。

  古典诗歌中对消极性的表达,如《北征》《羌村三首》等,其文字的消解能力和文字后面的意境情怀,使你仍然向往你是那个说话者,因为他对苦难的态度,对博大情怀的关注,会使你向往。

  有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杜甫碰见李龟年的情景。

  想当年李龟年是第一歌手,唱诵诗人们的诗词,他是贵族府邸的贵宾、皇宫的座上客。后来出事了,这么一个明星就四下流落。他代表着文艺的雅致、生活的富贵,代表的是社会的繁荣,而他的流落代表了一种苦痛,所以他成了一种象征。

  当时杜甫在湘潭,是最落魄的时候,碰见李龟年,于是写下这种今昔之感:“岐王宅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

  他也在表现一种真实。我说的真实,是指李龟年代表了一个时代,诗歌中表达的消极性到了一种无以复加的地步。但不知道为什么,我还是特别向往诗歌中的那种景象,向往悲剧世界中说话者的情怀。纵使你有一种要痛哭的感觉,那也依旧是一种向往。人要求被感动的愿望,就是一种向往。

  在一个平常的世界里,你很久没被感动,就证明你的内心缺乏一种崇高。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