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天凉好个秋

2019-10-17 08:51:38    来源:    编辑:

 □ 董松辉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间炎炎夏日已过,迎来2019年的新秋,说来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二十四节气真是准,立秋刚过没多久,马上就感觉早上晚上有些凉快了,停滞的空气也仿佛活了起来,带来阵阵清风。

  恰逢周末,天朗气清,闲赋家中,无事可做。醒来时已是半上午,却不觉得饿,于是坐将起来,伸伸懒腰,漫无目地的看向窗外。

  有人说路走的太急,容易忽略沿途的风景。此刻看向窗外的我大有感触,平时工作无暇顾及,刚刚才发现窗外的景色已然变了许多,我的思维却仿佛还停留在草长莺飞的春天……

  推开窗,秋蝉的嘶鸣声倏然响了起来,似乎在歌唱着生命中这最后的时光,据说一只蝉从潜藏地下到飞上枝头需要4、5年的时间,生命的绝大部分是蛰伏在黑暗阴冷潮湿的地底下,顶着丑陋的外表,等待朝露,等待花开,等待一场夏雨的洗礼,然后冲破障碍,攀上枝头,蜕变成一只闪着金光带着翅膀的成虫,然后贪婪地吮吸树的汁液,历经一季的辉煌……令人唏嘘不已。

  近处,映入眼帘的是父亲种的一藤丝瓜,没有木本植物那挺拔的身躯,但这并不妨碍丝瓜勇敢向上的劲头,顺着竹竿和绳子扎的架子,当初那小小的丝瓜苗硬是将触手延展到了院子的每一个角落,甚至爬上了房顶,真是不可小觑这生命的力量!丛丛绿叶中点缀的黄色的丝瓜花,朴素、自然又充满了亲和力,至于坠着的条条丝瓜果实,看来已经老的不能吃了,不过这种老了的果实内的脉络已然成型,倒可以摘下来晒干做成刷碗的用具,继续佩服老祖宗的生活智慧。

  不远处是几棵槐树,树叶都已变成墨绿墨绿的,充满了持重与老成,想春夏之际,槐叶还是鹅黄色,嫩的像是小孩子的脸蛋,掐一下都要出水的感觉,逝者如斯,果不其然。

  说起槐树就不得不提槐花,槐花是我非常喜欢的,回想起小时候,不知到了夏日哪个时节,就像是碰运气,运气好了,一场雨后不久,槐花便开了,洁白、清香又带着丝丝甜意,一嘟噜一嘟噜的,枝头满是,趁尚未全开之时,勾将下来,撸去硬梗,甚至都不用切碎,拌入肉丁(最好带点肥头),做成槐花包子,简直等不及要吃上一口!

  蒸包子的过程是很考验吃包子人的耐心的,蒸屉上方,氤氲的热气笼罩着整个厨房,额头上的汗水伴着蒸汽滑落,时间仿佛静止了一般……等到母亲打开锅盖时我仿佛要跳起来拍手称快了!然后巴巴地看母亲用筷子挑出一只,放于碗中,我便赶忙上手撕去垫在包子底下的玉米叶子,两只手倒腾着拿碗,边吹气边尝试着去咬上一口,结果自然是烫的龇牙咧嘴。最后好不容易咬下来一小块儿,才发现咬下的包子褶儿里竟没有馅儿,惹来父亲母亲一阵大笑。那也管不了许多,撑开包子只是吹气,祈求凉的快一些,及到真吃到满口带油的槐花肉馅儿时,之前的哪些烫嘴的滑稽早就抛之脑后,直到此时想起都是满口生津……

  回过神来,想想要感受这大美的秋光何必要隔着窗户呢?于是赶紧爬起来胡乱套上T恤和短裤,穿上拖鞋就出得门去,徜徉在树荫下,仰望天空,蓝的像块水晶玻璃,大块的白云幻化成各种形状,与背景的蓝天相得益彰。闭上眼睛,感受清风吹过,杨树的叶子拍打出阵阵涛声,伴着蝉鸣,伴着若有若无的金银花的香气,恨不能时间停止,画面就定格在这一刻,好一个爽朗之秋!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